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地表最強10歲網紅 萊恩玩具開箱影片改寫童年想像

2021/11/25 17:18(12/13 17: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24日專電)許多人熱情投入網紅行業,卻發現賺不到錢或要靠業配存活。10歲美國男孩卡吉萊恩連3年蟬聯最賺錢YouTuber,他的崛起改寫娛樂、商業、科技和現代家庭生活。

卡吉萊恩(Ryan Kaji)今天在他的YouTube頻道和父母一起發佈新影音,介紹他的動畫版主角紅色泰坦(Red Titan)所變身的巨型氣球,25日將第2度參加美國梅西百貨感恩節遊行。

萊恩自從2015年在YouTube以「萊恩玩具評論」(Ryan ToysReview)走紅,至今有9個頻道。根據富比世雜誌(Forbes),去年他進帳3000萬美元(約新台幣8.3億元)。

除了YouTube影音,萊恩家主要的收入是把「卡吉萊恩」授權給30個國家、1600個聯名產品,其中包括球鞋、睡衣、網路遊戲、寢具、手錶、運動器材、牙膏以及玩具等。

他另外在兒童頻道Nick Jr.有名為「萊恩的神秘玩伴」(Ryan’s Mystery Playdate)的節目,並獲艾美獎提名;在Amazon Kids+的節目名為「超級間諜萊恩」(Super Spy Ryan)。

萊恩的媽媽是越南裔的科學老師,爸爸是來自日本、畢業於康乃爾大學的結構工程師。2015年當時才3歲的萊恩問媽媽,「可否像其他孩子一樣出現在Youtube?」

一開始為了保有隱私,他的爸媽讓本名關萊恩(Ryan Guan)的萊恩以「卡吉萊恩」做為「藝名」,分享開箱玩具影片。

當萊恩的YouTube頻道變得熱門,2016年,他爸媽辭去工作,專心幫他做影片。至今他的主要頻道有3100萬名訂閱者。

「時代雜誌」(Time)網路版於12日的報導提到,「對的時間點」造就萊恩的崛起。

隨著數位廣告的科技進步,廣告商發現網紅對於特定粉絲的吸引力大過名人,開箱影片大受歡迎,成人網紅開箱鞋子和化妝品;兒童網紅開箱玩具。

另外,科技成熟、筆電價錢降低,以及YouTube兒童版應用程式上市,許多父母給小孩看平板當成「娛樂」或偶爾兼「保母」,螢幕上的顏色、聲音和動作,就像掛在嬰兒床的旋轉玩具,具有讓孩童安靜、專心的效果。YouTube前10名的頻道有4個與兒童內容有關。

2017年迪士尼前主管威廉斯(Chris Williams)觀察到兒童與家庭觀眾聚集到YouTube,根據以往在迪士尼的工作經驗,他知道商標授權的力量,因此成立一家公司專門替YouTube明星做授權交易,對象也包括萊恩。

萊恩的成名史並非一路順遂。他的媽媽曾於2003年因在商店行竊,坐監一個月;萊恩成名之後,這個紀錄變成公開的訊息。

另外,消費者倡議團體Truth in Advertising向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申訴,萊恩的影片沒有名列哪些是贊助或業配,他的頻道因此改名,轉型做教育、科學實驗和旅遊等影片,但他的開箱玩具影音依舊最受歡迎。

不過,科羅拉多大學波爾德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研究指出,「孩子看愈多開箱影片,就愈會開口要東西,如果父母不買,他們就發脾氣」。

波士頓兒童醫院數位健康研究室主任與小兒醫師李契(Michael Rich)說,對發展中的兒童大腦置入「萊恩有那玩具好開心喔」,結果當然是「我也想要」。

美國國會在9月30日重推兒童法案(KIDS Act)嚴格檢視社群媒體,甚至可能迫使YouTube停止對兒童推薦開箱影片。然而萊恩的兒童網紅現象與他所建立的「萊恩王國」,已經悄悄改變這一代孩童過童年的方式。(編輯:周永捷)110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