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象廳研判日本7.4強震與311不同類型 學者認為非餘震

2022/3/17 16:02(3/18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福島縣外海16日深夜發生規模7.4強震,喚醒不少人對11年前的311大地震恐怖記憶,日本氣象廳今天表示,這次地震跟311大地震並非同類型;學者認為這次非311大地震餘震。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氣象廳今天宣布,16日地震是發生在往陸地側板塊下沉的太平洋板塊內部。也就是說這起地震跟發生在太平洋板塊與陸地側板塊交界處的311大地震不同,兩者屬不同類型地震。

16日這起地震在福島縣及宮城縣等大範圍地區出現強烈搖晃,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古村孝志說,發生在板塊內部的地震震源深,地震運動容易透過板塊傳遞到遠處,所以多數情況都會造成大範圍地區劇烈搖晃。

在海嘯部分,宮城縣石卷市被觀測到最高約30公分的海嘯。由於海嘯在海底附近會發生變形等情況,所以震源愈深海嘯愈難變大。這次地震震源深度57公里,比311大地震的24公里深。

東北大學教授今村文彥說,接下來如果在較淺的地區發生餘震的話,就有引發更大海嘯的危險,未來一週左右必須小心留意。

產經新聞報導,古村受訪時說,16日這起地震不像311大地震屬板塊交界型地震,地震發生機制不同,所以並非311大地震餘震。

他說,這次發生地震的地點跟311大地震餘震無關,這處地點經常反覆發生規模7到7.5左右地震。

一般來說,發生大規模地震後,2到3天內還有可能發生相同規模或更大規模的地震,也因此16日搖晃強烈的地區,接下來至少約一週時間必須特別留意餘震。(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1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