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禁巴拉刈引不孝說插曲 陳吉仲:自己去噴看看

2019/6/19 13:23(6/19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以父親差點因噴灑巴拉刈而眼盲的實例,推動禁用巴拉刈,卻招來不孝的批評。今天他受訪時數度哽咽,強調要照顧農民,呼籲批評者自己噴噴看,了解是否劇毒。

農委會決定明年2月1日起禁用農藥巴拉刈,引發外界質疑若是考量會被當自殺藥使用而禁用,是否開車、買刀也要禁。其次,陳吉仲提及此措施時,數次引述自己父親差點因為噴灑巴拉刈挖掉整個眼睛,鏡週刊、中時等媒體報導國民黨籍立委陳宜民批評陳吉仲「居然連一副護目鏡都不願意提供給父親,簡直就是不孝」。

陳吉仲今天出席2019台北國際食品展台灣館開幕,接受聯訪時說,自殺有各種方式,絕對不是因為被當作自殺藥使用才要禁掉巴拉刈,而是因為是劇毒,農民噴灑會受影響。

他並說:「請代耕業者噴灑巴拉刈,都不願意噴,因為太毒了,我們為什麼要讓農民來噴?」況且所有農藥噴灑需有完整防護,「是不是所有農民都可以做到?」也有疑慮。他還反問:「如果有機會可以減少農藥對農民健康產生這樣的影響,為什麼不去做?」

他進一步說,一定會請農委會各場試所的人對農民進行全面性安全噴藥的宣導,「我想如果再去批評禁用巴拉刈政策的人,我建議他自己去噴看看,看它是不是劇毒?這個部分農委會已經再次強調,讓巴拉刈退場非常的堅定,不會有任何改變。」

對於被稱不孝,陳吉仲說:「對於我父親因為這樣(噴灑巴拉刈差點眼盲),我當然深感....」,哽咽停頓後,他繼續說:「我對我父親當然在這樣的....」,又再度哽咽。

整理情緒後,陳吉仲說,對於自己父親受到這樣(差點眼盲)的影響,「我當然要負最大責任,自己會勸他以後噴灑農藥要保護自己。」

他並說:「但是請大家去看看農民有多少人因為噴灑農藥而送醫院救治,那我們(農委會)要怎麼做?當然要實施農民職業災害保險、讓所有劇毒農藥退場。」他並重申,要讓巴拉刈退場, 照顧到所有農民。

此外,陳吉仲強調,禁掉巴拉刈的理由有4個,一、全球有77國都要禁用,連鄰國韓國2012年就禁用、中國大陸也禁掉了。二、巴拉刈用在紅豆上要訂定殘留標準,新的替代用藥則不用,何者對農民、消費者好,已經非常清楚可見。

三、不論國民黨、民進黨執政,都要推動劇毒農藥退場,從民國60幾年迄今已退場100多個劇毒農藥,如此整個農藥管理才會向上提升,讓安全農藥引進使用。

陳吉仲特別重視第四點非常重要,他說,如果因為外界的政治因素讓專業的農藥管理受到影響,試問「農業可以再往前走嗎?」他個人不在乎所有外界非專業或不實的污衊,比較重要的是農業部門有沒有往前走、有沒有照顧到農民,可讓社會大眾檢驗。(編輯:陳清芳)108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