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病毒變異 中研院分析有6大分型

2020/4/29 18:46(4/29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9日電)引發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出現變異,部分團隊僅針對一個突變判斷病毒株分型,可能低估其複雜性,中研院研究團隊用創新研究方法發現,目前世界上共有6大病毒株分型。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其病毒持續演化變異,各國研究團隊積極研究新冠病毒株的病毒型別,致力研究病毒變異情況。

不過,中研院今天表示,有些團隊僅針對一個突變判斷病毒株分型,可能低估了後續病毒株演化的複雜性與異質性,有些團隊則是利用演化樹來推測病毒株分型與發生先後,這些病毒株的分型目前已不足以描述病毒不同的變異。

為了解病毒變異狀況,中研院團隊包括院長廖俊智、統計所所長陳君厚、統計所研究員兼中研院國際研究生生物資訊學程召集人楊欣洲,統計科學與生物資訊研究團隊,突破舊有研究方法,以病毒突變與演化樹分析雙管齊下,清楚呈現病毒株分型與突變印記的關聯。

中研院表示,團隊研究發現,目前世界上主要的6大病毒株分型可由13個主要的突變印記區分,此項發現的生物意義仍須研究,但這13個突變印記的興衰有助預測各病毒株的消長及其生物學上的意義。

中研院也提到,此項觀察性研究也呈現出病毒突變量與致死率正相關與隨著時間有增強的趨勢。不過,由於樣本數仍偏低及樣本代表性的差異,未來還須持續追蹤與分析,並考量可能干擾因子及突變對臨床治療的影響。

中研院說,此研究資料主要取自「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目前資料量正快速累積發現有全新的病毒突變持續產生中,顯示新冠病毒的演化仍在進行,中研院研究團隊將持續進行監測。(編輯:吳協昌)109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