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籲台灣提供軍事設施 做美軍戰爭儲備盟邦

2021/6/22 20:14(6/22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2日電)軍事專家梅復興今天籲台灣應供軍事設施做美軍「戰爭儲備盟邦」;國防院學者蘇紫雲也表示,美軍抑制中國軍事崛起態度明確,前線基地的戰略戰術應有準備,而台灣越能保護自己,也越能防止美軍遭中共核潛艦突襲,為雙贏局面。

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在個人臉書上表示,美國多方位防堵中共的戰略大方向已定,在軍事層面上確保在亞太、印太地區能夠嚇阻並在必要時戰勝共軍,自然也成為美軍建軍備戰的重點,而如何因應台海衝突的場景更是當前的顯學,受到美政府國安團隊、軍方、乃至於美國主要盟邦政策圈聚焦關注。

梅復興指出,台灣位處第一島鏈的中央位置,又是中共可能用兵的主要對象,實有必要在美國尋求嚇阻中共的可行戰略選項中扮演一定的角色,而可以考慮的作法,就是將台灣傳統「不沉的航空母艦」定位,轉型成為「不沉的火力基地」,簡要來說,就是提供台灣成為美軍將來在第一島鏈作戰時的前進精準火力投射備選基地,並預做相關配套準備。

具體作法上,可提議美國在台灣預置戰備物資(武器裝備、彈藥、後勤資源等),以利於戰爭爆發時迅速投入作戰使用;至於實際儲存設施的構建、管理與戰時的使用時機、人員、作戰管制均可與美方商議,並參考美國曾先後在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南韓等國設置的「戰爭儲備盟邦」(War Reserves Stock Allies / WRSA)或預置裝備庫存制度。

此外,也可與美方協定,必要時提供台灣的基地、地下化設施供美軍使用,甚至優先構建美軍戰時所需特殊設施。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表示,美國對於類似這些議題已討論近十年,即便是在反恐戰爭期間,美軍太平洋司令部也考慮到這些問題,甚至美國內部對於前線基地受中國突襲的研究也相當多,因為中國新疆擁有美軍位於沖繩嘉手納基地的模擬設施,並以短程飛彈進行攻擊,因此美軍對於前線基地的戰術、戰略都有所應對。

蘇紫雲提到,美軍抑制中國軍事崛起的態度很明確,空軍將強化前線基地的存活能力,分別是強化機堡掩體及反飛彈能力,而海軍則是整合陸戰隊並發展反艦飛彈,甚至美國陸軍也預備長程火砲,以利具備對地攻擊能力。

另外,也將重新檢討、配置例如反艦飛彈等火力於菲律賓海的塞班島等第二島鏈小島,以此分散美軍機動部署地點,落實其荷葉戰略(lily- pad strategy),以小而機動的基地分散部署,降低脆弱性並增加機動打擊能力。

蘇紫雲指出,美國對台灣的友好有其道德及法律的義務,道德方面,台灣在二戰期間就是美國的盟國,在法律層面,則有台灣保證法及台灣關係法,加上台灣對國際社會的人道救援貢獻良多,促使台美之間的關係正向發展。

蘇紫雲強調,若以地緣戰略來說,台灣能夠有效保護自己,不僅攸關台灣本身的生存利益,同時也可以降低中共戰略核潛艦經由巴士海峽抵達菲律賓海,對美國直接發動突襲的機會,有助於美國本土生存,是雙贏的局面。(編輯:蘇龍麒)110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