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光輝肝癌病逝 醫師籲肝炎定期追蹤遠離危險因子

2021/8/30 13:21(8/30 17: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30日電)中華職棒兄弟象隊退役名將「萬人迷」王光輝因肝癌病逝,享年56歲。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盧勝男表示,B、C型肝炎帶原與飲酒是肝癌危險因子,應定期追蹤及早治療。

依據衛生福利部最新公布的10大癌症死亡率排名,肝癌僅次於肺癌,高居奪命癌症第2名,去年有7773人因肝癌病逝。另根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民國107年有逾1.1萬人確診罹患肝癌。

盧勝男今天接受媒體電訪表示,8成以上肝癌患者是B、C型肝炎帶原者,部分則是患有脂肪肝。一旦成為B、C肝帶原者,可能演變成肝炎、肝硬化與肝癌的三部曲。

盧勝男說,B肝帶原者許多是因早期母嬰垂直傳染,演變成慢性肝炎,因感染時間較早,患者可能在60歲前就演變成肝癌;而C肝則大多是長大後經傳染罹病,演變成肝癌的年齡層較長。

過去肝病有「國病」之稱,盧勝男提到,隨著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政策普及,胎兒蛋白檢查、腹部超音波檢查、健保給付B、C肝治療藥物,以及新的肝癌標靶藥物問世等,肝病患者已逐漸減少,但最大問題在於不少B、C肝患者未定期追蹤,錯失治療良機。

盧勝男說,若定期追蹤,8成B、C肝帶原者可早期發現肝臟病變,台灣約有43%肝癌患者透過定期追蹤發現異狀,早期開刀治療,多數能存活5到10年以上;但卻有超過5成患者忽視追蹤檢查,因肝臟是沉默器官,出現症狀時可能為時已晚,治療效果相對較差。

對於一般B、C肝帶原者,盧勝男說,建議每半年定期追蹤檢查,但檢查頻率因人而異,若已出現肝硬化徵兆,最好每3個月檢查,若病況控制得宜,每年檢查即可。

盧勝男也特別提醒,B、C肝帶原是肝癌的危險因子,但其他傷害肝臟的物質更會增加罹癌風險,最常見的就是飲酒,B、C肝帶原者更要遠離酒精,以免加重風險。(編輯:唐聲揚)110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