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25日視察藻礁與大潭電廠 說明保護藻礁雙贏成果

2021/11/24 18:56(11/24 2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4日電)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明天到桃園觀新、大潭藻礁與大潭電廠視察,總統要負責任向大家說明,保護藻礁成果,讓環境保護與國家發展取得雙贏所做的努力。

張惇涵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很多媒體朋友都在關心明天總統蔡英文前往桃園觀新藻礁、大潭藻礁和大潭電廠的行程,總統是要負責任地向大家說明,對於保護藻礁的成果,以及讓環境保護與國家發展取得雙贏所做的努力。也強調,總統明天不會踩上藻礁。

他提到,蔡總統在擔任總統之前,曾經在2013年,應三接遷離公投案領銜人潘忠政等人邀請,前往大潭電廠以南的觀新藻礁參訪,寫下了「藻礁永存」。當年,在許多朋友的努力下,桃園縣政府在2014年7月公告「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5個月後,桃園升格直轄市,鄭文燦當選桃園市長。

這幾年來,桃園市政府在鄭文燦帶領下,成立全國地方政府的第一個海岸管理處,7年來投入超過8億預算,保護桃園的海岸生態。

張惇涵表示,這當中,有4年的時間,他在桃園市政府工作,很清楚因為許多人的努力,許多志工的投入,現在,許厝港國家濕地、草漯沙丘地質公園、觀新藻礁保護區,再加上新屋石滬群,都已成為生態亮點。

他說,時隔8年,舊地重返。「我們有信心,跟社會各界報告:觀新藻礁,我們守住了、我們保住了」。同時,也要負責任地跟大家報告,跟三接相關的,大家所關心的大潭藻礁,也盡了全力來守護。

張惇涵說,國民黨執政時期所規劃的三接,完全沒有把藻礁保育納入考慮。民進黨執政之後,不僅將開發規模從232公頃縮減到23公頃,開發規模少九成,而且三接也沒有蓋在藻礁上。現在,經濟部有專網,有24小時直播,都可清楚看得到。

他說,而在跟許多環保團體和很多關心環保朋友們的溝通下,政府把三接再外推455公尺;現在的接收站,距離岸邊1.2公里;還更進一步設立藻礁保育基金。1.2公里有多遠?大概是從台北車站到中正紀念堂,大概是從桃園市政府到大廟景福宮。

張惇涵表示,政府用最大的誠意,和各界關心環保的團體與朋友們溝通,也用最大的努力,來兼顧「減少空污、生態保育」多元的環保價值。

他說,以今年為例,北台灣有6成的時間,是用電量大於發電量,而三接的天然氣供應大潭電廠的8、9號機,一年可以發137億度電,攸關北台灣的供電穩定與平衡。

他進一步說,如果三接停建,換算起來,則是要多燒500萬噸的煤,來補足供電需求。這無助於解決中南部的空污問題,無助於解決長期以來南電北送、中電北送的問題。

張惇涵表示,全世界都在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台灣也是。政府很負責任,用天然氣作為能源轉型的接軌,先減碳再零碳,要兼顧多元環保價值,要讓環境保護和國家發展雙贏。(編輯:黃國倫)110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捍衛三接必要性 經長:珍愛藻礁公投是標題殺人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