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捍衛三接必要性 經長:珍愛藻礁公投是標題殺人

2021/11/20 23:08(11/20 2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0日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指出,因應用電持續成長,三接有迫切必要性,且三接外推方案已兼顧環境保護,「只因標題叫珍愛藻礁公投,好像你不讓三接遷走,藻礁就會被破壞,但事實上是標題殺人。」

王美花今天晚間接受華視「三國演議」專訪,聚焦年底與經濟部相關的三接(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遷離公投、重啟核四公投以及反萊豬公投3大議題。

王美花說,美中貿易戰後台商大量回台,且台灣半導體產業技術不斷精進,持續在台增擴產,再加上未來電動車將增加等因素,帶動電力需求持續上揚;經濟部觀察,過往每年電力增加速度約1.3%,但自去年至今,一年電力成長可能達2.5%。

她指出,半導體業現已是全世界關注台灣的焦點,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得好,台灣的安全因此有很大屏障,在和國際對談、交流時候,尤其顯現重要性;即台灣龐大的半導體供應鏈,除了是台灣經濟發展火車頭,對台灣國家安全同樣相當關鍵。

回看現況,王美花指出,燃煤電廠在冬天須降載以減少空污,加上很多機組日益老舊,勢須新增機組才能補上老舊機組除役缺口;另為提前因應半導體業未來在台灣生產的大量用電需求,更要增加電力供給,這些都是台灣必須趕快蓋三接的原因。

對於珍愛藻礁團體提出至台北港蓋三接方案,並稱耗時5年多即可完成,王美花強調,時間絕對會超過11年(加計重新環評、取得用地、填海造地、埋設管線、興建儲槽及氣化設施等過程)。

王美花指出,從台北港拉管線至大潭電廠,走海底須50公里,但北部為礁石,工程困難度、時間消耗及不確定性相當高;若採陸管要40公里,除經過繁忙道路且周邊有許多住家,環評通過難度高、可行性更低。

對於政府為和環境保護達到平衡而提出的三接外推方案,王美花解釋,「完全沒有動到岸邊,接收站本來就在海面上,如今將接收站再往外移,當海越深,就不必挖底下的礁石,生態空間可以越來越大」;且從岸邊到接收站的橋採用簍空形式,不會形成凸堤效應。

王美花指出,政府對建設過程作非常充分的考慮,很多環境專家也給予建議;事實上,這個地方的生態是更好、沒有更不好,「只因標題叫珍愛藻礁公投,好像你不讓三接遷走,藻礁就會被破壞,但事實上是標題殺人。」(編輯:林克倫)110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藍委質疑行政不中立 經部:中油客觀陳述事實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