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病毒是否空氣傳播 中國官方及專家各有說法

2020/2/9 16:58(2/9 20: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對於2019新型冠狀病毒是否會經由飛沫微粒(中國稱「氣溶膠」)傳播,也就是空氣傳染,中國專家、官方說法仍莫衷一是。有專家分析,這種感染方式比發生交通事故的機率還低。

日前,浙江寧波披露了一例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病例,被感染者僅與確診患者近距離駐留了15秒即被感染,引發這一病毒感染途徑的討論。

中新網報導,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群8日在上海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記者會上說,目前可以確定的武漢肺炎傳播途徑主要為直接傳播、飛沫微粒傳播和接觸傳播。

但是同一天,由中國國家衛健委發布的有關2019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第五版的修訂版,重申了「氣溶膠(飛沫微粒)和消化道等傳染途徑尚待明確」。

飛沫微粒(aerosol),指懸浮的固態或液態顆粒所組成的氣態分散系統,常用於指稱含塵氣體或汙染氣體。病毒的飛沫微粒傳播是指飛沫在空氣懸浮過程中形成飛沫核,可以漂浮至遠處,造成遠距離的傳播。

在國家衛健委網站「你問我答」單元8日發布的內容中,中國疾控中心傳染病處研究員馮錄召表示,目前,2019新型冠狀病毒主要的傳播途徑還是呼吸道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飛沫微粒和糞口等傳播途徑尚待進一步明確。

他表示,飛沫傳播距離很短,不會在空氣中長期漂浮。在某些特殊的條件下才可能發生飛沫微粒傳播,例如進行臨床氣管插管等專業醫療操作時。如果是在常規臨床護理、一般的工作生活條件下,正確佩戴口罩足以滿足保護普通民眾不被感染。

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要茂盛表示,在汽車或辦公室等沒有足夠通風又比較狹小的環境下,飛沫微粒傳播和飛沫傳播才應當被放在同等重要的因素去考慮。

要茂盛說,地鐵、飛機、高鐵的通風情況相對較好,車廂和機艙都在持續與外界交換空氣。

他分析,患者排放的病毒飛沫微粒在開放環境中快速稀釋,濃度顯著降低,活性受到影響,被吸入的幾率與劑量都大幅度減少。在附近沒有近距離患者飛沫時,健康人感染的機率比發生交通事故的幾率都低。

對於如何預防室內飛沫微粒感染,專家建議開窗通風或使用空氣清淨機、在電梯內戴口罩並小心觸摸等。(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9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