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鑽搜尋演算法漏洞 散播假訊息擴大影響力

2022/6/2 20:16(6/2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法國世界報也在YouTube搜尋狄翠克堡,前幾大搜索結果都是被視為中國外宣管道的環球電視網法文版頻道。(截自YouTube)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傳真 111年6月2日
法國世界報也在YouTube搜尋狄翠克堡,前幾大搜索結果都是被視為中國外宣管道的環球電視網法文版頻道。(截自YouTube)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傳真 111年6月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日專電)美國智庫日前研究指出,中國外宣在人權與疫情相關搜尋結果非常靠前,靠演算與新聞聯播優勢散播假訊息並擴大影響力。法國世界報也應證研究結果,中國官媒搜索能見度名列前茅。

美國著名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5月底公布一項研究發現,在美國人最常用的搜尋引擎中,中國官方媒體內容搜尋結果排名通常相當靠前。

布魯金斯研究院經過3個月的分析,以維吾爾族與Covid-19疫情相關的10多個關鍵字,在YouTube、Google、Bing、Google新聞、Bing新聞5個渠道上進行反覆搜尋,結果表明平台都給予中國官方影片和資訊相當高的能見度。

以關鍵字裡最中性的「新疆」一詞為例,透過新聞搜尋引擎測試,有88%的機率前10個搜尋結果至少有一個為中國官媒提供的新聞;在YouTube平台上,98%在前10名搜尋結果中會出現中國官方影片。

法國世界報(Le Monde)5月31日刊登的報導也在YouTube上進行搜尋測試,結果應證美國智庫的研究。在輸入「新疆」後,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發布的「我所看到的新疆與聽到的完全不同」出現在搜索結果的第3位。

世界報分析,這個內容可能影響至少兩種受眾:一是不注意內容來源的觀眾;另一則是對法國媒體沒信心的觀眾。

另外,中國官媒在Covid疫情相關的報導中,時常會出現美國狄翠克堡(Fort Detrick)這個陰謀論相關詞彙,並被中方新聞指控為疫情爆發的來源。

若以此詞在YouTube上搜尋,前10名結果中,官媒影片大約占一半;中國陰謀論中同樣扮演角色的日本生化作戰單位731部隊(Unit 731)也在每天的研究搜尋中都名列前茅。

世界報記者也在YouTube上搜尋Fort Detrick一詞,結果顯示,前幾名全部CGTN法文版的頻道。

根據智庫研究員解釋,搜尋引擎中的高排名是因為中國媒體頻繁製作上傳,Google和Bing的母公司微軟(Microsoft)的演算法都會給最新內容更多的能見度。

Google和YouTube的母公司Alphabet則在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中澄清,承諾「努力打擊影響與審查行動,同時保障資訊近用與言論自由」。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對平台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提醒受眾內容品質可疑,或更清楚標出資訊來自官方媒體。然而,搜尋引擎並非假消息散播的唯一渠道,中國也與赫爾辛基時報(Helsinki Times)或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等當地媒體聯播,利用機制的演算法優勢擴大訊息傳播。

世界報指出,北京為此布局多年,廣泛收買或聯合外國媒體網絡,達成「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並在各國當地培養上千位記者。

除資訊控制、收買媒體的大規模行動外,還有其他方式,例如社群媒體中的內容農場、友善親北京的出版社、智庫、網紅和學者以重複北京的論述。世界報提到,在台灣等部分國家,甚至出現了發動心理戰的當地辦公室。

報導最後指出,由於今日俄羅斯(RT)與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等俄國官媒在歐洲國家紛紛被禁,無法散播不實訊息,因此必須關注與嚴防俄羅斯從中國手段裡尋找資訊戰靈感。(編輯:黃自強)111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教師要求台生改國籍 義大利輿論怒批霸凌[影]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