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生石的守護者結合奇幻推理 陳郁如古文物探險連發

2022/3/12 16:06(3/12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陳郁如這個名字,最早是從友人念小學的孩子那裡聽來的。10歲的小朋友已經認得很多字,跟著《詩魂》主人翁掉進柳宗元「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畫境裡,邊推理、邊冒險地搶救四分五裂的詩魂,不讓它墮入黑暗勢力掌中。讀著讀著,幾首詩就記熟了,詩的意涵也自然入心。

有人稱陳郁如是東方的JK羅琳,因為她筆下奇幻小說精彩刺激,娛樂性不輸哈利波特。也有小朋友說得直白:「哈利波特是我媽媽愛看的。」當年熬夜捧讀哈利波特的孩子,許多已經升格為人父母了。從陳郁如的粉絲專頁不難發現,很多家庭是媽媽跟孩子搶著讀,也增加了親子互動與話題。

哈利波特的讀者年齡層跨度大,陳郁如的小說目標讀者對準青少年,用字淺白、架構不求龐大、情節設計不求複雜,不說教,但透過少年主人翁與家人、朋友,甚至寵物、動物的互動,自然帶出孩子們也能懂的普世價值觀。

青少年小說最重要的是好看、讓小讀者讀得下去。陳郁如下筆生動有趣,年輕讀者看得津津有味,正如故宮博物院研究人員蔡慶良的觀察,確實有不少孩子看完書專程到故宮找相關展品,親眼看看書裡寫的那些古文物本尊。在故事裡接觸、開展的文化傳承最是自然深刻,也最為難忘。

《長生石的守護者》是陳郁如以《動物星球推理事作簿》的兩個短篇「靈羊」「智梟」延伸創作的長篇小說,在雙羊尊、龍冠鳳紋玉飾、鈴首曲背彎刀之外,加上了「亞醜方尊」的典故。和《詩魂》等仙靈傳奇系列一樣,結合了奇幻與推理,被商朝大巫奎鎮鎖在古文物裡的靈羊魂魄呼救,少年們展開一連串冒險,合力防堵惡巫甦醒;過程中要解開身世之謎、密室殺人之謎,還要化解上一代的恩怨情仇,好忙好刺激。

這是一本大人可以放心讓孩子讀的小說,孩子也好、家長也好,讀完一定會對青銅器、玉器有很多新的認識。再參照文末由蔡慶良博士回答的專業QA,寒暑假自主學習的題目就輕鬆搞定啦!(編輯:邵曉潔)

書名:長生石的守護者
作者:陳郁如
出版社:小麥田
出版日期:2022/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言情名家典心:能以故事陪伴你的青春 是我的榮幸【專訪】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