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銀髮就業族突破百萬人 12年間翻倍成長敲響勞動力老化警鐘

2023/2/26 10:31(2/26 19: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2年銀髮就業者人數正式突破百萬大關、衝上103.1萬人,占整體就業人數比重進逼1成,敲響台灣勞動力的警鐘。圖為高雄市製造業者工作情形。(中央社檔案照片)
2022年銀髮就業者人數正式突破百萬大關、衝上103.1萬人,占整體就業人數比重進逼1成,敲響台灣勞動力的警鐘。圖為高雄市製造業者工作情形。(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6日電)台灣人口老化日益嚴重,影響已經蔓延至勞動市場。根據主計總處調查,2022年銀髮就業者人數正式突破百萬大關、衝上103.1萬人,占整體就業人數比重進逼1成,敲響台灣勞動力的警鐘。

儘管每年都有一批應屆畢業生投入職場,為勞動力「進補」,但注入新血的速度遠遠趕不上人口老化

人口老化怎麼看?

高齡化指標: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14%及20%,分別稱為高齡化社會、高齡社會及超高齡社會。

亞洲地區老化最嚴重

據推測,2046年巴西將走入超高齡社會,不過高齡化現象最嚴重其實是在亞洲地區,日本已在2006年成為最早邁入超高齡社會國家,台灣則預估在2026年成為超高齡社會。

資料來源:World Bank、巴西地理統計局、國發會

看更多
關閉
,台灣的勞動力愈來愈衰老。

觀察主計總處統計資料,2010年台灣60歲以上的銀髮就業者才剛突破50萬人大關,不過12年的時間,2022年就翻倍成長、衝破百萬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坦言,台灣人口結構老化已經體現在就業市場,不只銀髮就業者逐年上升,攀升的速度也會愈來愈快;此外,除了人口結構的因素,政府為了提高勞動參與率,鼓勵中高齡員工繼續就業多少也有點影響。

進一步觀察銀髮就業族的去處,可以發現服務業仍吸納大部分的銀髮就業者,以2021年資料來看,光服務業就有逾50萬人,其中批發零售業因為行業規模大,銀髮就業者數量也最多、達17.5萬人。

陳惠欣分析,批發零售業有許多從事小本生意、自營商的店面及攤販,進入門檻也不高,只要體力允許就沒問題。

細看各行業銀髮就業比率,則以支援服務業占比15.25%最高,電力及燃氣供應業15.15%居次,其他服務業10.75%排名第3,用水供應及污染整治業及營建工程業也都超過1成,分別位居4、5名。

Yes123發言人楊宗斌分析,支援服務業涵蓋保全、清潔派遣等工作,這類工作多是工時長,或是工作環境沒那麼好,較難招募到年輕人前往就職:另一方面,現實問題是職場仍有年齡歧視,二度就業、中高齡就業求職不易,就導致中高齡者最後多去做一些年輕人不願意做的工作。

不過人口結構老化的影響愈來愈大,加上適逢邊境解封、內需回溫,缺工議題浮現,楊宗斌表示,政府推動中高齡就業專法逾2年,加上大環境改變,部分企業也慢慢能夠接受僱用中高齡就業者。

楊宗斌補充,撇除體力因素,中高齡就業者相較年輕人,被認為較有責任感、抗壓性高,這對雇主而言也是很重要的特性。(編輯:楊凱翔)1120226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