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流感疫苗15日開打 新北擴大公費對象

2018/10/11 13:57(10/15 1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1日電)新北市公費流感疫苗15日起施打,市府另自購90萬劑疫苗擴大對象;醫師李秉穎提醒,流感對人威脅很大,疫苗可增加保護力,尤其流感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更應儘速施打。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台灣大學兒童醫院副教授李秉穎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流感是對人類威脅最大的病毒,疫苗對一般成人有6成至9成的保護力,接種後即使罹患流感也比較不易感染重症。

李秉穎說,面對全球暖化,夏天也可能有流感,一年12個月都必須注意流感。他建議,除6歲以下嬰幼兒、曾有接種疫苗嚴重反應者,包括孕婦在內都應該接種流感疫苗,真正無法接種流感疫苗者佔極少數。

他表示,很多人都誤以為流感就是一般感冒而輕忽,流感和感冒病毒完全不一樣,一般的感冒只會侵犯上呼吸道,但流感還會侵犯下呼吸道及全身。

李秉穎表示,即使是不同的病毒株,仍具有交叉保護的效果。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或家裡有行動不便且極度不願意施打的長輩,周邊的照顧者都應該接種疫苗以形成保護網。

市府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會中表示,新北106年10月1日施打流感疫苗到今年3月統計,累計93例流感併發重症中,有86例未施打疫苗,有76例為50歲以上民眾,佔8成。長者、幼兒及慢性病人等高危險族群,務必儘快施打,千萬不可輕忽。

許朝程表示,為擴大保護對象,除公費施打對象,新北市府另採購疫苗提供新北市中低收、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者,新北市校園教職員、產後護理之家非醫事工作人員、含居家型保母的托育人員,及客運司機一併納入公費疫苗保護傘,以達滴水不漏最佳效果。

許朝程指出,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冬天是流行高峰期,接種後需2至4週才能夠產生足夠的保護力。

許朝程說,除公費疫苗,新北市醫療院所也備有4價自費流感疫苗供選擇。自費與公費3價疫苗的差別不在品質,而是自費疫苗的病毒株多出一個型別。公費疫苗病毒株的型別是2A1B;自費則是2A2B,可增加保護的張力。自費4價疫苗不含掛號費約新台幣1000元,民眾可視本身需求選擇。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許玉芬說,新北市公費施打對象為50歲以上民眾;高風險慢性病、罕見疾病、重大傷病等病患;6個月以上至高中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及幼兒園及幼托機構專業人員等。

衛生局在11個都會區以1里1合約為目標,民眾可上衛生局網站或「新北市流感疫苗合約醫療院所動態查詢系統定位功能,查詢住家附近公費或自費醫療院所的地址與服務時間。(編輯:李錫璋)107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