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建仁追思陳定信:真正的學者領袖大師

2020/7/3 13: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日電)肝臟權威陳定信6月24日病逝,前副總統、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昨天前往追思陳定信,並感念陳定信提升台灣肝臟研究的國際地位,是真正的學者、領袖和大師。

陳定信因胰臟癌病逝台大醫院,享壽76歲,他有台灣「肝帝」之稱,畢生鑽研B型及C型肝炎研究及診治。

陳建仁今天在臉書敬悼陳定信,他表示,昨天到台大醫學人文博物館,追思亦師亦友的陳定信,並在追思留言簿上留言指出,陳定信是卓越的醫師科學家、國際知名肝病權威、嘉惠全球數以萬計肝炎患者的救星等。

陳建仁透過臉書貼文指出,陳定信和教授宋瑞樓、廖運範、羅光瑞、李慶雲、張美惠、畢思理(R. Palmer Beasley)等學者,都是台灣病毒性肝炎防治的重要研究者與推動者,他們的努力使得台灣在1984年展開B型肝炎預防接種,接種者的肝癌發生率因而下降75%,並在2003年展開病毒性肝炎藥物治療,使得未接種B型肝炎疫苗的出生世代,肝癌發生率下降30%。

陳建仁也說,陳定信對台灣醫學教育和臨床研究的改革與創新,也有很大的貢獻,勇於挑戰權威和傳統,鼓勵學生與醫師們積極研發,使得台大醫學院的研究水準日益提升;陳定信39歲就升任台大醫學院教授、49歲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本身是青年才俊的陳定信,對於提拔栽培後進也一向不遺餘力。

陳建仁表示,陳定信和廖運範、教授張文宇、李壽東發起組成的台灣肝臟研究學會(TASL),提供了最佳學術研究合作平台,讓全國的肝臟研究學者都能密切合作,提升了台灣在肝臟研究的國際地位。

陳建仁最後指出,真正的學者是造就很多學者的人,真正的大師是培育很多大師的人,真正的領袖,是塑造很多領袖的人,陳定信就是這樣了不起的學者、大師和領袖。(編輯:管中維)109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