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物理學會設協作平台 支援高中師探究實作課教學

2021/2/4 12:09(2/4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4日電)新課綱實施影響高中教學現場,台灣物理學會建立協作平台,提供多樣化資訊支援高中探究與實作課程,並讓大學教師指導學生研究的經驗成為高中教師的助力。

台灣物理學會今天舉行「典範改變下的科學教育」記者會,針對108新課綱高中端與大學端考招的連結,提出建言與作法,並邀請教育部、大學教師、高中教師等代表透過座談交換意見。

台灣物理學會理事長羅夢凡表示,高中新課綱 旨在培養新世代能力,而大學銜接高中教育,扮演培育人才的重要一環,隨著時代演進,不管是教育內涵或實施方式都有有很大調整,因此物理學會也希望能協助高中端一起解決問題

中山大學物理系副教授郭建成表示,高中新課綱增列探究與實作課程,培養學生發現探究問題再解決問題的能力,但因缺乏統一教科書、老師怎麼教都引發教學現場焦慮;為協助高中教師,物理學會建立協作平台,讓大學教師指導學生研究的經驗成為高中教師的助力,並提供物理實作平台等多樣化資訊,讓高中教師在課堂使用。

郭建成指出,學習歷程檔案可呈現多元學習成果,讓大學端理解學生學習成效,對選才有正面幫助,建議學生應重視組織素材、思辨分析與論述能力的呈現,產生具說服力的學習歷程檔案,過度精美包裝、不具學習成果或超過自身能力範圍太多的備審資料無助於大學審查。

在自然領域部定加深加廣選修課程上,郭建成指出,大學端希望學生修習足夠的加深加廣課程,累積基礎能力,並於備審資料呈現具代表性的學習歷程與成果,也建議大學理工科系書審要重視加深加廣課程,這樣才能讓學生學到應有的科學素養。

台大物理系主任張寶棣提到,現在高中科學的教學時數在遞減,導致學生所學程度不同,但學生必須有好的基礎,學習上才會順暢,不然到了大學還要補高中不足,就無法接續上高階課程,而探究與實作課程是能幫助學生培養科學素養,加深加廣課程則能讓學生擁有足夠的基本知識。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專門委員周弘偉指出,在升學引導教學的情況下,大學端選才如果沒有改變, 新課綱很難成功,因此教育部除了請大考中心推動素養導向命題,也藉由學習歷程檔案,展現學生在紙筆測驗以外的學習成效,如果大學端選才能重視,相信對高中教學現場有鼓勵作用。(編輯:陳政偉)110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