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年夜空氣品質轉好 初四起西半部局部亮紅燈

2021/2/8 13:37(2/8 13: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8日電)環保署今天表示,預估小年夜至除夕全台有短暫雨,空氣品質轉佳,初一至初三受東北季風影響,南部空氣品質多橘色提醒等級,初四後偏東風,西半部擴散條件稍差,局部地區達紅色警示等級。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中央氣象局暨台灣電力公司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近日台灣西半部空氣品質及聯合應變作為。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蔡孟裕表示,小年夜至除夕當日(10日至11日)全台均有局部短暫陣雨,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轉佳;初一至初三(12日至14日),受東北季風影響,中部以北地區擴散條件佳,多為良好至普通等級,南部地區擴散條件稍差,空氣品質多為普通至橘色提醒等級。

蔡孟進指出,初四至初六(15日至17日)環境風場轉為東風,西半部水平及垂直擴散條件不佳,空氣品質多為橘色提醒等級,局部達紅色警示等級。

蔡孟裕說,自去年10月至今,環保署與各部會因應空氣品質不良持續辦理跨區應變會議,南區自去年12月起至今更是每週舉辦;今天下午也會針對過年期間舉辦南區應變會議,由環保署與嘉義以南5縣市聯手跨區應變。

蔡孟裕進一步說明,除協調台電降載外,全台16縣市執行區域防制應變措施「空品惡化期間禁止7大污染行為」,從今年1月14日至2月7日已經啟動16次,合計稽查減排308家工廠、攔查汽機車1萬2663輛,並對營建、餐飲業、裸露地、露天燃燒等積極巡察。

蔡孟裕說,現正討論如預報空氣品質不良,還沒有達到要求業者強制降載的階段,事業單位願意主動停機,就可以獎勵空污費減免;相關措施正在研擬,希望今年推出;另外針對會排放粒狀物的業者,也在研議是否加嚴一定程度的限制。

此外,蔡孟裕提到,各縣市政府也積極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限制某些區域必須是比較排放較佳的車才能進入,如台北港等;空氣品質維護區的範圍及標準由地方自訂,目前還有13縣市在規劃中。

環保署統計,台灣PM2.5(細懸浮微粒)全年平均濃度受境外傳輸影響比率約38%,其中冬季(以1月為例)受境外傳輸影響比率更高達49%。

環保署提到,今年1月中旬起因天氣型態頻繁發生空氣品質不良,部分區域氣象條件不利於污染物快速移出的情形,中南部甚至還有地形因素使污染物容易累積,多重原因造成近日空品持續不佳的結果。(編輯:陳政偉)110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