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勞工災保法5月上路 273萬人投保薪資逕行上調

2022/3/29 15:34(3/29 19: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9日電)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5月上路,投保薪資上限為7萬2800元、下限為基本工資,勞保局說,5月1日將主動逕行調整3種投保對象投保薪資、約273萬人,投保單位不須再另申報。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今年5月1日起實施,以制定專法的形式,將勞工保險條例中的職業災害保險,及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相關規定整合,包含災前預防、災害補償及災後重建,專法也擴大加保對象,受僱於登記有案事業單位勞工,不論僱用人數全部強制納保。

勞動部今天舉行例行業務報告,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納保組組長黃錦儀會中表示,考量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的投保薪資級距上、下限與勞(就)保並未相同,為了簡化申報作業,勞保局已配合修正多項合一的勞、就、職、健保申報書表。

黃錦儀表示,投保單位申報新進勞工加保時,可依勞工的實際月薪資總額填報,勞保局後續會分別依「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規定,將勞工的勞(就)保及職保的投保薪資自動歸級至正確等級。

黃錦儀舉例,假設一名勞工每月薪資為7萬2000元,投保單位在申報勞工加保時,應按其實際薪資7萬2000元填報,後續勞(就)保投保薪資級距就會自動歸級為4萬5800元,職保則將歸級為7萬2800元。

黃錦儀也提到,勞保局5月1日將主動辦理職保月投保薪資逕調作業,包含勞(就)保被保險人月投保薪資低於基本工資者,將逕調職保的月投保薪資為基本工資等級;勞(就)保月投保薪資為4萬5800元的受僱勞工及委任經理人,則比對勞退月提繳工資逕予調高,最高調整至7萬2800元;勞保月投保薪資為4萬5800元的雇主,將逕調職保的月投保薪資為7萬2800元。

黃錦儀說,這三類對象共約273萬人,投保單位不需要再另外申報。(編輯:陳清芳)111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