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史館出二二八新書 受難家屬盼處理中正紀念堂

2020/2/16 16: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6日電)國史館今天舉辦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第25至27冊,國史館說,相關檔案有助釐清二二八事件在南部面貌;另外,有二二八受難家屬指出,包括中正紀念堂與兩蔣遺體的處理,希望蔡政府在第二任任期有個交待、解決。

國史館從2002年起,陸續出版「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套書;國史館今天舉辦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第25至27冊暨檔案資料庫發表會。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在新書序中指出,二二八事件歷史真相的探討、責任歸屬的釐清,目標指向未來不再發生類似悲劇,是轉型正義刻不容緩的課題。國史館接續出版出土檔案,希望拼湊出更完整的二二八歷史圖像,為「二二八學」提供更堅實的研究基礎。

國史館指出,這次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第25至27冊所收錄的檔案,是選編自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所藏的高雄縣政府檔案,範圍包括今天高屏地區的平地與山地,是探討地方縣市政府如何因應事件、執行清鄉工作相當重要的材料,多為過去尚未有人加以利用的原始資料,可補足該事件南部地區史料的空白,有助於釐清二二八事件在南部的面貌。

出席發表會的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指出,這次出版的檔案彙編,在「綏靖清鄉」部分,透過名單可以發現有公務人員因為同情二二八事件遭到懲處,對照二二八基金會之前公布的可能的受害者,有很多是警察,而且不限於籍貫。

高雄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王文宏指出,他自己是二二八受難家屬,但他是到18歲才知道二二八,他認為,現在很多的年輕人也不知道什麼是二二八;他說,不能忘記二二八,「我們可以原諒,但我們要真相」。

王文宏指出,包括中正紀念堂的處理、兩蔣遺體的處理,蔡政府在第二任的任期有個交待、解決。

另外,國史館指出,從2018年起,國史館與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合作,建置「二二八事件檔案資料庫」,收錄檔案局典藏的113個全宗檔案,共計4萬多筆目錄,其中核心檔案目錄達1萬7000多筆,逾13萬頁數位影像。

國史館說,資料庫以檔案局既有的註記與編目為基礎,從廣義的角度篩選與二二八事件相關國家檔案,深化內容分析,優化目錄規格,增進檢索精準度,並整合國史館2008年出版的「二二八事件辭典」及別冊內容。

國史館表示,資料庫提供直覺化的檢索介面,從資料庫查到的檔案不需申請即可在線上瀏覽、下載圖檔,並開發共筆協作功能,將早期手寫而不易辨識的檔案文字化,盼集全民之力,共同認識、參與二二八事件研究。(編輯:蘇志宗)109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