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學者:面對中國侵略野心 須深化台印外交關係

2020/9/9 08:26(9/9 08: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8日專電)印度學者基普根今天投書美媒表示,印度實行「一個中國」政策,也與台灣保持往來。隨著近幾個月來中印緊張關係升高,他認為新德里與台北之間必須建立更深化的外交關係。

印度金德爾全球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CSEAS)執行主任基普根(Nehginpao Kipgen)今天投書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他在這篇與研究助理狄克希特(Shivangi Dikshit)共同聯名的文章中指出,印度與台灣都企圖擴大在東南亞影響力。

文章指出,台北推動新南向政策,希望加強台灣與東南亞、南亞與大洋洲18國間的合作與交流。印度也推出「東進政策」(Act East Policy),承諾加強在東南亞與亞太地區的經濟、戰略與外交互動,特別是與印度一樣對中國日益增強的經濟與軍事實力,以及不斷發展的區域與全球秩序感到憂慮的國家。

基普根指出,印度的東進政策與台灣的新南向政策都企圖擴大與鄰國往來,並增強區域影響力,促進與區域的貿易、文化聯繫與人員往來,獲得政治與經濟利益。而中國在區域日益增強的侵略性,也促使東南亞國家與其他外部大國重新思考與台灣的關係。

文章指出,印度北部與東北邊境面臨來自中國的壓力日增,新德里已經對北京採取部分行動,也正在向可以平衡或挑戰中國侵略的國家靠攏。

基普根直言,因為實行「一個中國」政策,對給予台灣強有力的外交支持,印度可能會有所遲疑,但印度仍能改善雙邊關係,與台灣在教育、科學、資訊科技、醫療保健與農業等領域相互合作,以增強經濟實力並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文章指出,當前在科學與資訊技術與製造業等領域,各國都在尋找中國的替代品,台灣擁有科技技術,可以替代中國。印度則應當建立自己的製造中心,取代中國,台印企業可以東南亞與其他地區為基礎,開發安全的5G網路。

除了經濟合作外,印度與台灣也能在援助與救災等領域合作,提供區域海上安全。印度與台灣也有文化聯繫,可以在宗教、旅遊、教育等領域擴大合作。

文章最後指出,印度與台灣必須建立更深化的外交關係,在各領域建立更緊密關係,以制止並對抗日益激進的中國,這對雙方都有利。(編輯:林憬屏)109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