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治受難者追思會 家屬盼記住歷史傷痕

2020/9/19 16:03(9/19 16: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9日電)往年在清明節前夕舉辦的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今年因疫情延到9月舉辦,政治受難者廖瑞發之子廖至平表示,希望世人對台灣白色恐怖歷史不再沉默,不要遺忘前輩們的犧牲。

文化部所屬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追思紀念會,邀請50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台灣地區政治受難者互助會等約130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們共同參與。

文化部長李永得因前往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悼念,昨天與政治受難者前輩提前相聚,獻上最深的致意,並期許人權館持續在歷史遺址上深耕歷史與人權教育,讓台灣社會記住這段歷史傷痕,不再重蹈覆轍。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表示,台灣解嚴已超過30年,過去國家暴力所造成的集體創傷,不僅是人權紀念碑上7000多名受難者的名字,更讓無以數計的家庭破碎,「這段走過的歷史,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

他期盼藉由追思活動,撫慰受難家屬的心靈,同時記取歷史教訓,也讓年輕世代更能深切地瞭解及體認,台灣現在自由的現況是過去前輩犧牲奉獻所得的成果。

會中政治受難者廖瑞發之子廖至平分享,父親被捕時他才4歲,「我對父親的印象,就只有大廳梁上骨灰罈旁的一張照片」。然而事件並沒有結束,陰影持續跟隨著他與家人,而身故的廖瑞發,總是家族裡不能言說的秘密。廖至平更是直到人權館的口述歷史訪談,才首次聽聞大姊陳述當年陪伴母親前往認屍的過程。

廖至平哽咽表示,今天活動開始前的默哀是為了紀念受難者,「但安靜之後,我們要大聲地說,希望世人對台灣白色恐怖歷史不再沉默,不要遺忘前輩們的犧牲。」

會後在彭俊亨帶領下,人手一支象徵人權與自由的鐵砲百合,繞行人權紀念碑,以百合的清香,為銘刻於紀念碑上的受難者祈福,並於槍決區獻上百合,祈願受難者安息,家屬平安。(編輯:張雅淨)109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