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航班驟減影響大氣資料蒐集 福衛七號填補缺口

2020/9/4 11:49(9/4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4日電)疫情衝擊國際航空,影響氣象專家蒐集大氣資料。福衛七號的氣象觀測資料適時填補缺口,讓無線電掩星資料對24小時天氣預報誤差的貢獻,由4%大幅提升到10%至11%。

氣象學家會在商用飛機安裝大量的大氣感測器,以便在飛行時蒐集大氣資料。不過,今年受疫情影響,出國旅行驟減,商用飛機上安裝的大氣感測器能提供的數據量也急劇減少,而去年6月升空的福爾摩沙衛星七號(福衛七號)正好彌補這個缺口。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今年8月中旬在美國舉辦的研討會中,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Medium-Range Weather Forecasts, ECMWF)資深科學家希利(Sean Healy)表示,今年初所有觀測資料(包括傳統法、氣象衛星、無線電掩星資料等)對ECMWF數值模式24小時預報誤差的貢獻中,無線電掩星資料只占所有觀測資料的4%。

希利表示,今年3月加入福衛七號的觀測資料後,研究發現,已經顯著改善數值天氣預報模式的誤差,無線電掩星資料對24小時預報誤差的貢獻,由4%大幅提升至10%到11%。

國研院表示,福衛七號能接收全球定位衛星發射的無線電波訊號,訊號經過不同溫度、壓力或濕度的空氣層,而產生轉向、變慢、減弱等現象,只要分析訊號特性,就能反過來推測出地球上空的溫度、氣壓、濕度等。

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主任林俊良表示,福衛七號通過測試期後,在今年3月起正式提供資料給國際氣象作業中心及研究單位,每天至少可提供4000筆無線電掩星觀測資料。在團隊努力下,就算遇到衛星發生異常,都能快速解決,維持穩定的資料品質與數量。

福衛七號共有6枚衛星,去年6月25日發射到720公里的高空,目前已讓4枚衛星抵達550公里的任務軌道,第5枚衛星降軌部署作業也將在今年9月下旬開始進行,預計2021年2月可完成全部衛星的軌道部署,屆時對氣象預報作業可提供更大的幫助。(編輯:楊玫寧)109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