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茶遠征英日獲獎 製茶師張家齊「茗」揚國際

2022/2/1 09:39(9/12 2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製茶職人張家齊以獨特風味東方美人茶,獲多個國際獎項,他說,從茶葉採摘,每步驟都可能影響茶的風味、滋味與香氣,製茶期間常閉關修煉,悟出更深技法。(張家齊提供)中央社記者管瑞傳真 111年2月1日
製茶職人張家齊以獨特風味東方美人茶,獲多個國際獎項,他說,從茶葉採摘,每步驟都可能影響茶的風味、滋味與香氣,製茶期間常閉關修煉,悟出更深技法。(張家齊提供)中央社記者管瑞傳真 111年2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日電)製茶職人張家齊以獨特風味東方美人茶,參加2021英國Great Taste Awards奪2項最高「三星級」殊榮,又以紅茶在日本世界綠茶評比會獲最高金賞獎,讓台灣茶「茗」揚國際。

37歲的張家齊連3年在Great Taste Awards摘星,2019年他的東方美人茶獲「1星級」,夢幻果香紅茶闖入決賽,拿下紅茶組世界冠軍並摘下「3星級」。

張家齊說,賽場上高手雲集,要與200、300年英國知名茶葉公司競爭,他以獨立製茶職人代表台灣拿下大獎,充滿成就感,台灣東方美人茶終於「重返榮耀」,期盼世界再度看見台灣精品茶與精湛製茶工藝。

張家齊回憶,站上頒獎台,首次代表台灣秀出國旗,心中滿滿感動,也曾為「僅獲1星」的東方美人茶感到些許遺憾;他把握賽事期間,在大英博物館前現沖現泡推廣台灣茶,仔細聆聽、記錄人們試喝後評價與意見,再帶這些「大數據」回台灣分析,精益求精發酵烘焙技術。

張家齊隔年再戰,順利抱回「2星」;2021年成功以2款東方美人茶作品,征服評審嚴苛的味蕾,從108國、1萬4113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在茶葉類最競爭組別「單一莊園茶類」3件最高榮譽「3星級」大獎作品中,包辦其中2座,再次代表台灣締造紀錄。

這2款茶除傳統蜜香,還帶有香檳、玫瑰、蜜桃與甜果香,風味層次豐富,被評審團譽為「東方美人茶作品中的典範」;此外,張家齊以果香紅茶挑戰日本2021世界綠茶評比會,勇奪最高金賞獎,成為賽事史上頭一遭以台灣紅茶獲最高榮譽。

製茶職人張家齊(右)2019年起連3年在英國Great Taste Awards獲獎,上台領獎時不忘展開中華民國國旗,讓世界看見台灣。(張家齊提供)中央社記者管瑞平傳真 111年2月1日
製茶職人張家齊(右)2019年起連3年在英國Great Taste Awards獲獎,上台領獎時不忘展開中華民國國旗,讓世界看見台灣。(張家齊提供)中央社記者管瑞平傳真 111年2月1日

張家齊出身苗栗縣頭份市製茶設備世家,祖父自日治時期就研發製茶機器,也代工製茶。身為第3代,張家齊年輕時無意接手經營茶產業,一心懷抱飛航夢,大學時一口氣打3份工,只為賺取報考機師課程學費,後來雖如願考上機師,但礙於籌措到澳洲累積飛行訓練時數所需約新台幣400萬元經費卡關,只能壓抑夢想。

張家齊說,2015年連鎖飲料業者玫瑰花茶原料被驗出農藥殘留,重挫手搖飲市場,連精品茶產業形象也受波及,他心中一股使命感莫名油然而生,加上當時父親受傷,聽力、體力大不如前,熟悉的老茶農感嘆後繼無人,茶園日漸荒蕪,促使他深刻反思,決定投入鑽研製茶領域,試圖走出台灣茶全新道路。

2歲開始喝茶的張家齊自認喝過各茶山好茶,培養出一定敏銳度。為精進製茶功夫,他深入台灣各茶山「蹲點」,請益前輩、老茶師,持續進修、上課取得認證,甚至買國外廚師如何處理食材的書,試圖揣摩應用在茶葉上,認真蒐集累積的筆記快要半個人高。

家鄉頭份向來是東方美人茶重鎮,張家齊偏好紅茶和東方美人茶,從茶葉採摘,每步驟都可能影響茶的風味、滋味與香氣,特別在烘焙技巧上。他說:「烘茶有如登山,得循序漸進,配合溫度、濕度控制,找出專屬的曲線變化和節奏。」

此外,張家齊說,全球暖化問題越來越嚴重,面對氣候變遷、茶葉原料不穩定困境,「只能不斷努力靠技術撐住品質」。

張家齊表示,台灣茶產業過去難跳脫傳統框架,易淪為惡性競爭,茶農、製茶師須找出個人風格特色,做出市場區隔,才有助於活絡整體茶產業鏈;他以自創品牌勇於朝世界邁步、出國參賽,遠征紅茶主流文化的英國。

張家齊說,台灣茶真的很不錯,「台灣精品茶的存亡就在我們這一代」,製茶辛苦,想找更多夥伴一起擦亮「台灣茶」招牌。(編輯:李明宗)111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