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洛記錄原住民捍衛土地初衷 追尋自我認同過程

2022/1/18 15:59(1/18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8日電)長期關注原住民文化、土地抗爭議題的阿美族歌手阿洛,執導公視紀實新作Mararom,結合影像紀實與虛構人物的劇情演出,以模糊、抽象、疊影等特殊敘事手法,呈現原住民對於自我認同的矛盾與衝突。

公視紀實今天發布新聞稿分享,來自花蓮馬太鞍部落的阿洛.卡力亭.巴奇辣身兼音樂創作人、歌手與節目製作人的多種身分,同時也是文學博士。片名Mararom為阿美族語「鄉愁」之意,以台東原民歌手巴奈庫穗在二二八公園裡長達4年的原住民土地抗爭事件,與夏威夷當地原住民抗議在茂納凱亞山(mauna kea)興建天文台的行動為故事開端。

阿洛企圖探尋抗爭者為何願意犧牲時間和精力,在艱困的環境中堅定信念、義無反顧,只為了向大眾宣告友善土地、捍衛山海的軸心理念。阿洛表示:「阿美族的耆老曾告訴我,人的存在是因為自然界的憐憫,對於大自然應該心存敬畏與感謝。」

她更進一步說明,不反對科學的進步與發展,只是土地被過度開發,破壞大自然生態及人類生存環境,若山林和海洋皆有靈性,應該跟人一樣有生存的權利。

Mararom除了影像紀實,並交錯2個虛構的人物故事,一是因原住民身分被迫分手、對文化的認同而免於自我否定的女子,以及離鄉背井奮鬥、不時憶及部落童年生活,與都市格格不入的男子,論述關於「都市原住民」身分的自我矛盾與衝突。

阿洛說:「『找自己』是永恆的課題,『做自己』並不是容易的事。」她曾因無法與從小照顧到大、最親近的外公用母語道別,受到巨大衝擊,也讓她誓言要把母語學回來,並以母語創作歌曲,為原住民文化認同與追尋製作影像創作,希望透過這部作品,以文明的視角、溫柔和平的方式,讓大眾認識最美好的原住民文化。

公視紀實Mararom將於21日晚上10時在公視首播。(編輯:張芷瑄)111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