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戀上電動滑板車 美受傷就醫4年激增3倍

2020/1/26 19: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26日專電)全美第一份有關電動滑板車對生命健康危險的分析指出,從2014年到2018年期間,受傷就醫人數劇增3倍以上,3成頭部受傷,比單車騎士頭部受傷的比例高出兩倍。

「信使報」(The Mercury News)13日報導,電動滑板車在美國日益受到歡迎,先驅者推崇電動滑板車帶來「微行動革命」,但它們也很危險。

由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醫學院進行的全美第一份有關電動滑板車對生命健康危險的分析研究指出,從2014年到2018年期間,電動滑板車的受傷案例增加222%,就醫人數巨幅增加了365%。

「這是令人憂心的公共衛生議題,值得關注。」根據8日出版的美國醫學會外科學期刊(JAMA Surgery),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22歲的學生、這項研究第一作者納米拉(Nikan K. Namira)表示,「(因電動滑板車)受傷和住院的人顯著增加」。

信使報指出,電動滑板車很方便、便宜;騎乘之前不需要執照或訓練;不會造成交通壅塞或空氣汙染;有利於通勤族解決從工作地點、家裡到車站之間「最後一哩路的挑戰」;而且騎乘滑板車很有趣。但是「這個愛戀可能導致摔傷意外」。

在2014年到2018年間,美國有將近4萬個電動滑板車的受傷案例,常見的傷勢有骨折(27%)、挫傷和擦傷(23%)以及撕裂傷(14%)。

電動滑板車受傷案例中男性占3分之2,18歲到34歲是首次受傷的高峰族群。

信使報報導,住在舊金山灣區聖荷西的瓊恩(Julie Jone)去年騎乘電動滑板車摔倒,右手腕碎裂,手術後打了8週石膏,沒法上班請了一些假,外加3個月的復健治療。到現在受傷10個月後,她的手腕仍無法百分之百復原。

意外發生當時,她在洛杉磯郊區一處海灘附近,騎著電動滑板車,注意著路上的行人,沒看路面,結果地上一個小洞,讓她摔飛出去。「我的右手腕將永遠不會完全痊癒」,她說,「假使我是頭先著地,可能受傷更慘重」。

另一個案例,43歲住北加州聖拉斐爾(San Rafael)的梅茲羅斯(Erik Metzroth),在華府附近一個樹林密布的社區騎著租來的滑板車,電動滑板車忽然斷訊無法與總部的網絡連接而減速,匆忙啟動失敗之後,他傷到小腿。

「小腿被削了一大塊,鮮血狂流不止。」梅茲羅斯是行銷與產品顧問,右腳還有去年滑板車意外的深色疤痕。他說,「不管你有沒有安全帽,去找一頂;我沒有跌倒,不過我本來是很有可能像酒桶一樣連滾帶翻,倒在滑板車前面」。

2014年每10萬名美國人有6人受傷;到了2018年,每10萬人有19人受傷,受傷的數字反映電動滑板車受到歡迎的程度。

根據相關研究報告,2018年電動滑板車的傷患案例中,32%受到頭部創傷,比單車騎士頭部受傷的比例高出兩倍。

美國各州對於電動滑板車的法律規定不盡相同,過去的研究顯示,滑板車騎士受傷時,僅2%到5%的人有戴安全帽。

「別當傻子,不要因為空間夠就兩人雙貼騎電動滑板車,不要逆向行駛。」曾經受過傷的梅茲羅斯苦口婆心說,「而且很多人是新手,出事故的機率很高」。(編輯:周永捷/馮昭)109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