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艦長救了部屬卻丟官 老羅斯福後人讚許為英雄

2020/4/4 22:42(4/5 0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的艦長克勞齊上校為部屬請命而遭到解職,許多人為他抱屈,包括老羅斯福總統的曾孫,他說,他知道老羅斯福面臨同樣的情況,會選擇跟克勞齊做同樣的事,因為事實就是這樣。

特威德.羅斯福(Tweed Roosevelt)投書到「紐約時報」指出,1898年,老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曾面對跟克勞齊(Capt. Brett Crozier)幾乎一模一樣的處境。1984年下水的羅斯福號航空母艦(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是以美國第26任總統老羅斯福的名字命名。

在大學任教的特威德.羅斯福寫道,在美國與西班牙戰爭期間,老羅斯福率志願騎兵團參與美軍入侵古巴的行動。美軍打贏聖胡安山丘(San Juan Hill)一役,戰爭眼看即將結束,美軍卻遭遇更可怕的敵人:黃熱病和瘧疾。

在現代醫學尚未問世的年代,傳染病殺死的軍人數目遠超過戰火。老羅斯福和其他戰場指揮官都希望把部隊撤回美國,但戰爭部長艾爾吉(Russel Alger)擔心會有政治後果,遲遲不願批准。

特威德.羅斯福說,職業軍官擔心職位不保,不敢據理力爭,老羅斯福身為短期的志願役軍官,在其他指揮官的默許下,寫了一封措辭嚴厲的信函,交給媒體發布。全美國幾乎每一家媒體都刊登了那封信,一時之間輿論譁然,各方紛紛要求立刻將美軍撤回。

艾爾吉終於讓步,在古巴的美軍被撤到紐約長島最偏遠的一角隔離。特威德.羅斯福說,雖然有數百名美軍在古巴病死,但老羅斯福的行動可能拯救了更多的人。

老羅斯福為此付出了代價。艾爾吉氣憤不已,不讓老羅斯福被列入榮譽獎章(Medal of Honor)的獲獎名單,但特威德.羅斯福說,「老羅斯福最終還是贏了。今天,有誰還記得艾爾吉?」老羅斯福在2001年獲得追贈榮譽獎章,這個獎章它是美國軍人所能贏得的最高榮譽。

特威德.羅斯福在投書中說,在這個時代,許多人似乎把權宜與變通置於榮譽之上,但也有許多人展現無比的勇氣,甚至甘冒生命危險,這點讓人深感振奮。他說:「老羅斯福在他那個時候選擇了榮譽的道路,克勞齊上校也做了同樣的事。」

羅斯福號艦上3月24日出現3個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DIV-19)病例後,疫情快速在船上散播,到月底已有大約百人感染。當時羅斯福號雖然已在關島靠港,但除了確診病人下船就醫,有4000餘名官兵仍在船上。

克勞齊在寫給海軍上級的信函中,要求讓全體官兵上岸隔離,理由是在艦上無法藉著維持社交距離防疫。他說:「我們現在若不行動,就沒有讓我們最信賴的資產,也就是我們的官兵,受到妥善的照顧。」

「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在3月31日率先披露克勞齊的信函內容,包括紐約時報等美國多家媒體跟進。

在輿論壓力之下,軍方當天就宣布讓艦上官兵分批下船檢測,但事隔兩天,克勞齊便遭到解職處分。代理海軍部長莫德里(Thomas Modly)的說法是,克勞齊在危機時刻展現「極差的判斷力」。

克勞齊3日下船時,仍在艦上的官兵向他高呼致敬,同時,有美國國會議員為他叫屈。不過,特威德.羅斯福說,要挽救克勞齊的生涯可能為時已晚。

特威德.羅斯福寫給紐約時報的投書標題為「克勞齊上校是個英雄」,小標是「我的曾祖父老羅斯福也會認同」。(編輯:陳正杰)109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