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首位仿生手臂者獲新生 撰書分享心路歷程

2021/4/22 22:50(4/23 08: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2日專電)法國女性黛博拉15 年前因憂鬱症輕生,導致雙腳與右臂截肢,2年前她成為法國首位裝上仿生義肢的病患。她近日出書分享與憂鬱症、殘疾奮鬥的心路歷程:「生命堅強勝過一切」。

15年前黛博拉(Priscille Deborah)在影視製作產業工作,有趣的職業、房子、丈夫與肚子裡的孩子,「我擁有一切令人幸福的事物,但我並不幸福」。

因為幾年前喪失親弟弟的傷痛與產後憂鬱症,面臨崩潰的她,選擇輕生並跳下巴黎地鐵月台。雖然幸運逃過一劫,卻也失去了雙腿與整隻右手臂。

但自2018年10月開始,黛博拉裝上了「鐵手」,也就是仿生手臂,成為全法國第一位使用仿生手臂的女性。2018年底,一名13歲的法國少年也裝上了3D列印的輕型仿生手臂。

黛博拉在接受法國電視一台(TF1)訪問時,回憶起當初在病床上,病痛和憂鬱纏身,「感覺自己像隻蚯蚓,眼前一片茫然」。

等到憂鬱症治療完成以及截肢傷口不再那麼痛之後,黛博拉開始在醫院結交朋友,而這些人,徹底改變了她的生命。

例如一名看護員,「從不用憐憫的態度對我,這讓我接受了自己的狀態。對他來說,即使我身體有殘疾,卻仍有很多資產可以分享」。

黛博拉說:「之後我又認識了其他被截肢的女性,她們照樣歡笑、打鬧,讓我很驚訝。其中一人跟我說,『不是少了一隻腳,我就不能夠享受生活!』這時我了解,我發現過去一直把殘疾當作藉口,讓自己成為受害者,我應該把殘障與憂鬱分開。這是一個轉捩點,隔天我就去找義肢了。」

仿生手臂以及意外後的遭遇讓黛博拉彷彿重獲新生,她因此出版「創造的人生」(Une vie à inventer,暫譯)一書向讀者分享心路歷程,並鼓勵面對挫折的朋友。

透過美國2004年開發的「目標肌肉斷肢神經轉植技術」(Targeted Muscle Reinnervation, TMR),她的仿生手臂能接收由大腦發出的指令。這項技術能重新連結斷肢完好的神經與肌肉,從此黛博拉想要做什麼動作,義肢就能執行。此外,她也能張開及合上手掌,完成如撕開食物封膜這樣精細的動作。

但要獲得仿生手臂的代價也不小,除了要承受5個小時的手術,帶著3公斤的碳原料義肢,以及2年密集的復健。此外,它要價16萬歐元,而健保只能補助3萬歐元。但對黛博拉來說,這一切都值得。

「殘疾,也是許多認識、分享與團結的故事」,因此她和朋友發起網路募款活動,募集超過2萬歐元,捐助有需要的人。

黛博拉目前致力於推動少數與殘疾族群的社會融入,「我們殘疾人士也能擁有工作、職業。不是因為我們是殘障所以不能性感、有小孩」。

黛博拉用書寫展示了任何事情都有希望的可能,生命堅強勝過一切。費加洛報最後寫道,「在這令人沮喪的時刻,這樣的訊息是再好不過了」。(編輯:高照芬)1100422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