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拉夫羅夫密集出訪 歐俄外交戰打到非洲

2022/7/28 17: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田習如台北28日電)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這週連續出訪4個非洲國家,受到熱情接待,打破俄烏戰爭以來被美歐孤立的國際局面。雖然全球外援第一金主的歐盟,最大援助對象就是非洲,但這波外交新戰局,歐盟暫居下風。

拉夫羅夫從週日起接連拜訪了埃及、剛果、烏干達和衣索比亞,後3個國家在今年3月聯合國大會決議譴責俄國侵略烏克蘭時,都投下棄權票。不像土耳其、印尼急著做俄烏調人,在非洲,拉夫羅夫看來輕鬆開闢了與西方外交戰的新戰場。

路透社(Reuters)報導,衣索比亞外交部長麥科南(Demeke Mekonnen)昨天在歡迎拉夫羅夫時致詞感謝俄國「不動搖的支持我們捍衛主權」。衣國原本被視為西方堅定盟友,但2020年11月北部出現叛亂後,美國和歐盟譴責衣國政府殘暴鎮壓,關係出現裂痕。

烏干達社運人士碧芮特(Sarah Bireete)告訴路透社,已掌權36年的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越來越靠向俄國,因為「俄國不會質問他的人權或民主紀錄」。

人權對許多非洲政權來說是個尷尬議題。聯合國4月投票表決是否將俄國趕出人權理事會時,54個非洲會員國只有10個投票贊成,多數棄權。

俄羅斯國營媒體被美歐陣營抵制,但非洲卻張臂迎接,例如烏干達國營廣播電台就與「今日俄國」(Russia Today)簽署備忘錄,每天提供兩個時段播放這家俄國官媒的節目。

糧食危機是俄國與美歐在非洲輿論戰的主題。烏干達等東非國家正面臨高通膨和4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危機,俄國趁機強力推送「糧食危機源自西方封鎖」等假新聞。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指出,相較於今日俄國、史普尼克(Sputnik)等俄國官媒的資源「無上限」,歐盟在2015年設置反制俄國假新聞的「東方戰略司令部工作組」(East Stratcom),每年預算只在數百萬歐元之譜。

俄國也是非洲許多極權政府的武器來源。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指出,非洲進口的軍事設備約一半來自俄國,向俄國採購武器的非洲國家也在2000年代從16個增加到21個。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近5年俄國進口武器占30%,次為中國20%,法國、美國分別只占9.5%和5.4%。

相較俄國用武器與內亂頻繁的非洲國家打交道,歐盟則用經濟援助。歐盟27個成員國合計是全球最大的ODA(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政府開發援助)來源,而根據歐盟統計,從2007到2022年歐盟國家ODA流向非洲共超過27兆歐元,是流向亞洲18兆歐元的1.5倍。

根據華府線上媒體平台Devex上週五披露的歐盟內部文件,歐盟官員正在檢討對非洲的金援能否帶來真友誼,包括考慮將資金計畫更緊密地與「共同價值和願景」連結,以免「真金換絕情」。

但歐洲國家在二次世界大戰前對非洲的長期殖民歷史,向來是俄國在非洲進行外交時很好運用的素材,這次拉夫羅夫出訪也不例外。根據路透社報導,他在烏干達批評西方的強勢時說:「我相信世上多數國家都不想要回到殖民時代。」

多數非洲國家仍深陷經濟和制度發展不足的困境,面對東西強權的拉攏,非洲人民並不顯得興奮,或許更像幾內亞作家莫內南波(Tierno Monenembo)告訴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的話:「富拉尼人(非洲游牧民族)有句諺語說:雞群不需要討論屠刀的價格。」意思是刀在誰手裡,誰就能主宰雞群的命運。(編輯:黃自強)111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