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麗君為文化建設扎根 爭取預算大幅成長

2019/1/11 16:16(1/11 16: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1日電)內閣今天總辭,文化部長鄭麗君表達不願留任,她擔任部長2年7個月期間,為文化基礎建設扎根,並且首次爭取到年度文化預算超過總預算1%。

鄭麗君今天在臉書表示,過去曾兩度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希望值此總辭之際,離開政府團隊,重新回到民間,以自己的方式持續為台灣盡一份心力」。

她也在臉書放了一張2016年11月出訪法國主持第20屆「台法文化獎」頒獎典禮時,會後與前法國文化部長賈克朗(Jack Lang)的合照。

賈克朗曾說「法國有44個文化部」,和鄭麗君上任以來一直倡議的「部部都是文化部」的理念相仿,希望翻轉傳統文化施政到文化治理。而鄭麗君和賈克朗一樣,都是在任內爭取到文化預算超過總預算1%的文化部長。

在鄭麗君爭取下,文化部2019年公務預算數增額,首度突破新台幣200億元,達202.83億元,較2018年增加24.49億元,成長13.7%。首次占中央政府歲出總額超過1%。

鄭麗君在2016年5月20日隨總統蔡英文政府就任,接下文化部長一職,當時外界看好她接任,不僅因為過去她擔任立委期間對文化、教育議題關注,上任時又提出要「建構文化支持體系」,讓藝術創作者能夠充分發展。

鄭麗君任內完成不少文化基礎建設,為台灣文化政策發展奠定良好根基。其中包括昨天行政院通過的「文化基本法」,不僅確立文化發展基本原則與施政方針,使文化治理也融入國家發展,厚植文化力。

鄭麗君任內也推動「公共媒體法」,擬訂修正施行後2年內,由公媒基金會完成整合央廣和中央社,公共媒體法草案目前已送至行政院審查中。

另外,去年12月底立法院三讀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未來公廣集團將可依照此法源成立「台語電視頻道」,政府也須提出保障措施,以保護國家語言資產,讓文化得以繼續傳承。

為了突破文化產業困境,鄭麗君推動成立行政法人文化內容策進院,預計今年4月將在華山文創園區掛牌,鄭麗君宣示台灣將傾國家之力,投注百億以上資金,聚焦影視等8大文化內容產業,由文策院領軍組國家隊,打造台流。

而在2016年9月,前行政院長林全召開第一次「行政院文化會報」,鄭麗君認為,此舉宣示「文化是國家根本」的核心思想,也作為跨部會協商文化事務的重要會議,落實「部部都是文化部」的目標。

鄭麗君對人權議題也相當重視,2018年5月國家人權博物館成立,分別在綠島、景美白色恐怖紀念園區揭牌,以國家高度促進當代社會面對人權受害的歷史,反省過去、記取教訓、展望未來。

硬體建設上,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於2018年10月啟用,鄭麗君期望衛武營能培育在地人才、帶動南台灣藝術觀點,提供南台灣優質藝文環境,落實文化平權。

鄭麗君對文資保存議題也甚為重視,2018年首次舉辦全國文化資產會議,她認為光是仰賴一部「文化資產保存法」不夠,必須要邁向2.0的文化資產保存,才能讓文化保存和國家與城鄉發展共存共榮。

她在任內還提出「再造歷史現場」,讓民眾用行腳的方式,感受歷史與文化資產的魅力,並重建台灣藝術史詮釋體系。

近日文化部也提出由「東西向文化創新廊帶」與「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構成首都文化雙軸線計畫,希望讓台北不僅是政治中心、經濟中心,更是文化中心。

文化部還將在空總打造台灣最重要的文化創新基地,採一機構、三中心運作,包括當代藝術、音像媒體、社會創新;同時提出「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計畫,將由今年上半年成立的文策院負責營運。(編輯:唐聲揚)108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