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港區國安法影響 牛津大學學生研究中國可匿名交報告

2020/9/29 10:59(9/29 1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8日專電)英國牛津大學為保護修讀中國研究的學生免受香港特區國家安全法影響,將准許部分報告可用匿名方式繳交,小組教學也會改成一對一模式。

港區國安法6月30日生效,當時正值暑假,隨著各大學陸續開課,學術圈碰到的問題也浮上檯面。由於港區國安法效力範圍大,外國人在外國行使當地的言論自由,主張香港獨立,也可能在香港被抓。對於研究主題與中國相關的學者,港區國安法的威脅不可輕忽。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除了報告與教學模式改變,學生也被告知不可將上課內容錄影或分享給外界,若這麼做將視為違紀。

牛津大學中國政治學副教授松頓(Patricia Thornton)說:「個別(或小班)指導課是集體批判性研究,個別指導課的整個精神端賴學術機構保障所有人的言論自由、表達自由與學術自由的能力。」

她說,港區國安法沒劃出紅線和廣泛的治外法權條款會讓人自我審查,在這項法律生效後,「怎樣上個別指導課?當中國宣稱有權利在各處干預下,要如何保護學術自由?」

她說不會改變教學內容,但跟美國同僚一樣,會注意有職責照顧學生,很多學生不是英國公民,會要求學生在交作業與課堂發表時以匿名方式進行,以提供一些額外保護。

美國多所頂尖大學據知也採取相同作法。「華爾街日報」報導,普林斯頓大學的中國政治課學生在作業上使用代號而不用姓名,哈佛商學院則允許學生不參與討論政治敏感課題。

末代香港總督彭定康(Lord Chris Patten)表示:「從中國來我們大學就讀的學生,來自課堂上有攝影機、領錢的線人和告密者活動的環境。我們必須非常小心這種情況不要發生在我們的大學裡。」

報導提到,英國大學校長組織「英國大學聯合會」(Universities UK)10月初將與中國學者就港區國安法進行討論,另有學者將於這週研商校方該如何對待來自威權國家的學生。

在英國求學的中國學生人數過去4年內增加1/3以上,目前是12萬人。在2018至2019學年,來自非歐盟國家的學生中有35%是中國人,預料今年還會成長,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造成的影響尚無法估計。(編輯:郭中翰)109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港區國安法生效後 頭2個月21人被捕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