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刺激教學新風貌 跳脫框架遠端互動不乏味

2021/6/29 20:16(8/14 1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攝影:中央社記者張新偉

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全國疫情三級警戒超過一個月,各級學校、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改採居家線上學習,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補習班等各類教育機構也同步停課;所有師生都得適應這波突如其來的全面遠距教學。

疫情讓遠距教學炸彈瞬間引爆,但也有人早做準備。台北市立萬芳高中去年因應防疫,超前部署推動線上教學系統、建構線上虛擬教室,在5月最後上課日借出近200台平板電腦,方便師生利用視訊軟體遠距教學學。

萬芳高中數學教師鍾念祖在空空蕩蕩的教室裡化身線上家教,為學生演示數學算式,還同步錄影,讓學生可以反覆觀看影片,回顧復習。

雖然教室裡沒有其他人,鍾念祖聲音洪亮,不時點名同學解題,努力讓教學內容活潑逗趣。他說,事前花了很多時間準備,也因應線上教學調整相關設備,希望帶給學生如課堂般的感覺,讓他們喜歡上數學這門課。

鍾念祖也會利用午餐時段與學生透過「吃播」互動,聯絡感情。學生還會幫老師「點菜」,讓師生即使不能一同在校,仍能線上聚餐。

外號「小P老師」的台北市龍山國中理化教師鄭志鵬也因應遠距教學調整上課模式。實驗室暫停使用,他改在辦公室,採用雙電腦、雙鏡頭,彷彿直播主般與學生互動。除了製作教學影片,也要適時關心學生學習狀況。

鄭志鵬表示,調整上課方式對老師來說非常忙碌,不只是學生,老師在教材與教學上也都要花時間適應,希望在線上教學過程,學生們與老師能一起學習。

比一般學科更為動態的體育課,也得配合改變教學模式。

新北市五股國中體育老師陳中萱設計居家體育課,先讓學生觀看老師分解舞蹈動作與步驟,再跟學生一起做動作。螢幕上一排排學生同步動著,朝氣十足。他認為開啟視訊是對彼此的尊重,儘管在疫情下無法在校相見,也能線上相會。

「規則明定、講究公平、循序善誘」是陳中萱的原則,線上學習無法真實互動,他設計適合在特定空間內的動作,減少學生不想運動的理由,再把學生需要的補充資料放上雲端空間,提升孩子們的學習意願;希望這些青少年在家除了遠距學習學科知識,也能利用體育課站起來動一動,伸展筋骨。

台北市政大附中體育老師黃子堯則是邀請有運動防護專業的雙胞胎弟弟黃子舜一同線上教學,以「運動傷害與防護」為課綱,透過實作示範,讓學生得以針對居家運動後的痠痛,或長時間線上課程造成的肩頸不適進行放鬆與伸展。

課程中,黃子堯與合球國手出身的黃子舜經常以自身經驗教導學生基本運動防護,甚至簡易貼紮,讓學生即使是在家遠距上課,也能學到如何照顧自己。

疫情籠罩的6月天,同時也是畢業季,實體畢業典禮轉為線上舉辦。台北市永吉國中畢典籌備小組原本要現場教考完會考的9年級同學唱畢業歌,也只能轉為線上進行。偌大的音樂教室內,僅有音樂教師黃音慈獨自教唱F.I.R. 飛兒樂團的歌曲「星火」。

過去都在學校歡送一屆又一屆的學生,訓育組長張鎰銳表示,今年受疫情衝擊,只能盡力做好線上畢業典禮,將這屆學生的畫面與歌聲,加上後製後於畢典呈現,讓學生有個美好回憶。

有家長在影片下留言表示,「影片完成很多家長跟孩子的心願,混音版的畢業歌,讓孩子留下難忘的畢業回憶。」

▲手機觀看者請點這裡

台灣大學畢業生也無法如往年一樣,在最後的日子裡巡禮校園、拋方帽。新聞所學生曾以寧特別備妥過去幫學長姊舉辦畢典時的小道具,在家穿上畢業袍,充滿儀式感的參與線上畢業典禮。

曾以寧說,看到同學們在線上共同吹奏校歌,還是挺感動的,雖然疫情讓大家只能各自在家,但是「知道我們還在學業的路上一起努力」。

線上畢業典禮中,學務處邀請台大麥塊團隊(MineNTU)製作虛擬校園巡禮,耗時1個多月打造校總區一半以上的建築物,學生們可以透過虛擬巡禮尋寶、挖礦,甚至炸掉學校。

就讀資管系的台大麥塊共同創辦人方譽霖表示,雖然因為疫情沒辦法參加實體畢典,有些同學可能會覺得可惜,但是他覺得這樣的畢典才特別,「感覺是未來可以跟別人說:我就是那屆畢業的」。

這段受疫情影響而無法上學的日子,將成為台灣師生難忘回憶。老師們用心透過線上教學,讓莘莘學子得以持續學習課業。雖然少了實際見面的溫度,但是線上相會讓師生情誼不中斷,寧靜的校園正等待學子,期待早日再次盈滿熱鬧的歡笑聲。110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