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國小一新生入學首日捧彩袋 標誌開啟人生新頁

2021/9/2 08:06(9/2 13: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日專電)小一新生入學是人生大事。德國小學一年級學生上學的第一天,手上一定會捧著一個圓錐或六角錐形、裝滿禮物的彩袋,除了可稍微減輕第一天上學的焦慮,也標誌人生進入下一階段。

這個原意是「學校袋」(Schultüte)、可譯為「入學彩袋」的習俗,在德國至少有200年的歷史。小學開學前,各地文具店都可買到現成的入學彩袋,也可買材料自己做,用五顏六色的紙板搭配各式可愛圖案。

德國有些超市還會贈送入學彩袋,裡面裝滿甜點、文具和小玩具,或提供「免費為你裝滿」的服務,家長只需準備空的彩袋。民間慈善機構也會分送入學彩袋給弱勢家庭,務必讓全國每一位小一新生都能開開心心捧著去上學。

克勞第亞(Claudia)是柏林一名30歲的媽媽,兒子今年剛上小一,她在開學前一個月買了DIY的材料包自己做。彩袋內常見的禮物是巧克力、小熊軟糖和餅乾,德國有些地方因此稱之「甜點袋」(Zuckertüte),但克勞第亞不喜歡孩子吃太多甜食,所以還放了學單字的桌遊、水壺和便當盒。

離柏林不遠的奧德法蘭克福(Frankfurt an der Oder)3年前有一個展覽,介紹這個特殊的德國習俗,策展人找到的最古老證據是19世紀初某中部小學校長在紙上寫下的一段話:「把甜點裝在小袋子送給學生「可減輕他們進入嚴肅人生的壓力」。

克勞第亞也是這樣看,她告訴中央社記者,彩袋本身是入學儀式的一部分,孩子抱著彩袋第一天上學,人生從此進入下一階段。(編輯:黃自強)1100902

▼德國家長與老師在推特分享孩子拿到「學校袋」的喜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