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土水「甘露水」亮相 墨漬遺留半世紀成修復挑戰

2021/11/11 19:51(12/19 19: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11日電)封存近50年,雕塑家黃土水代表作、台灣首座裸體雕像「甘露水」歷經半年以上修復,將於年底特展面向世人,今天則先開放媒體參觀,並由日籍修復師森純一分享修復過程。

透過「甘露水」再現重要推手、藝術學者林曼麗翻譯,森純一表示,修復過程2大挑戰為清除近50年累積的灰塵污垢,以及修復被潑灑墨水的雕像私密處。那些積累已久的髒污並非一般表面清潔即可,而是要清除許多已進入大理石縫隙的有機物,相當耗時。

而被潑灑墨水的雕像私密處更令人頭疼,林曼麗表示,為了清除墨水,需要去了解那是什麼墨、何時被潑灑,但一切也只能從歷史逐一推敲,「這墨水是哪裡弄到的,還可以做很多調查和推測。當時的時代背景,是日本政權剛結束,對黃土水或是對台灣文化不會有認知理解,加上裸體雕像也許讓人覺得不雅,雕像才會被棄置、潑墨。」

「甘露水」由黃土水於1919年創作,曾入選第3屆日本帝展,連日本皇室也對這件作品相當感興趣,後因黃土水逝世,家屬在1931年將「甘露水」及其他作品運回台灣,由台灣教育會館收藏。

日治時期結束後,台灣省臨時省議會遷往台中,「甘露水」隨之遷移,卻被遺棄在台中火車站前,所幸後來為外科醫生張鴻標帶回診所安置,並在1974年封藏於家族經營的工廠。今年林曼麗從張家後代取得同意,讓「甘露水」終於重見天日,9月在總統蔡英文見證下交付國家典藏。

目前肉眼可見「甘露水」雕像私密處及大腿根部仍留有淡藍色墨汁痕跡。森純一表示,半年來曾和義大利修復師、台大化學實驗室等聯繫,嘗試透過雷射、超音波、各種化學藥劑去除墨水,但仍無法完全去除,是因墨水停留在雕像上半世紀,已和大理石同化。

林曼麗表示,一切嘗試均是以作品安全為第一優先,也許有一天仍能找到安全有效方式去除墨水痕跡,但現階段而言,墨水污漬也可說是一種歷史印記,「那是台灣人應該去記憶的過程。」

「甘露水」預計12月將於北師美術館特展「光-台灣文化的啟蒙與自覺」展出。林曼麗表示,屆時將以可逆性方式,將雕像私密處墨水污漬掩蓋起來,努力呈現「甘露水」最初樣貌。(編輯:張雅淨)110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