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漢學家史景遷辭世享壽85歲 偵探故事角度向西方說中國近代史

2021/12/27 15:27(12/28 1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6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出生的美國耶魯大學教授、知名漢學家史景遷昨天辭世,享壽85歲。史景遷窮盡半生研究中國歷史,其中文名為中國史學家房兆楹所命,原義為「景仰司馬遷」。

美聯社報導,史景遷(Jonathan D. Spence)昨天在美國康乃狄克州西罕文(West Haven)家中辭世,同為耶魯教授的台裔遺孀金安平表示,夫婿是死於巴金森氏症併發症。

史景遷曾獲麥克阿瑟獎(MacArthur Fellow)、「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歷史書獎等諸多榮譽,生前出版過十餘本中國相關書籍、評論、論文,其著作備受書評家好評,曾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榜,至今仍為課堂使用,被認為促成了中國研究的普及。

他擅長以敘事手法書寫歷史,最知名的著作是1990年出版的「追尋現代中國」(The Search for Modern China),此書厚870頁,從17世紀明朝鼎盛時期寫到1989年天安門事件,出版後獲得廣大迴響。

如同此書書名暗示,史景遷以撰寫偵探故事的角度切入中國,旁徵博引,記錄下顛沛流離的歷史與悠久的傳統,為西方讀者揭開這個世界上最複雜國家的神秘面紗。

他提及「世代尊重與責任的概念」,以及為摧毀這些模式而起的叛變,如1644年李自成攻進北京,崇禎帝自縊身亡,1911年滿清遭推翻、1940年代國共內戰等,「我們常看到中國人在困境和逆境中抓住命運,對抗政府」。

「我們看到,1644年,對現況的幻滅以及對過去的懷念結合成對未來的熱望,崩解了舊秩序,也開啟了通往新局的未知之路。1911年一樣的狀況再次發生,1949又再一次。」

史景遷出生於英格蘭莎麗郡(Surrey)一個熱愛書籍的家庭,父親是編輯,母親是法國文學副教授,史景遷自己就讀英國劍橋大學期間,曾當過校刊編輯。

從劍橋畢業後,史景遷拿到耶魯獎學金負笈美國,他和知名女漢學家芮瑪麗(Mary Wright)成為朋友,透過芮瑪麗,史景遷認識了房兆楹。

任教耶魯時期,史景遷廣受學生歡迎,一直是人氣最高的教授之一。曾師承史景遷的漢學學者翟淑珍(Susan Jakes)回想,史景遷總以迷人的語調緩緩授課,主題天南地北,援引的細節卻總切中要點。

翟淑珍2008年在www.thechinabeat.com網站寫道:「這些講課像是精心描寫的短篇故事,有時卻又像是長篇小說。」

誠如紐時書評編輯萊曼-郝普特(Christopher Lehmann-Haupt)所說:「他書寫的歷史總是活靈活現,言之有物,淺顯易懂,無論他講述的東西有多麼複雜艱深。」

史景遷2008年從耶魯大學退休,他和前妻育有兩名兒子。(譯者:鄭詩韻/核稿:劉淑琴)110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南非屠圖大主教辭世享壽90歲 近年因感染數度住院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