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故宮:沒有滿漢全席 108道是演繹的

2019/1/19 17:24(1/20 20: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19日電)滿漢全席是民眾對清代皇室的飲食想像,北京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任萬平表示,沒有「全席」,只有滿席與漢席,而且108道菜是演繹的,實際上沒有那麼多。

北京故宮今年舉辦「賀歲迎祥—紫禁城裡過大年特展」,讓民眾除遊覽故宮皇家建築外,也可以了解昔日皇宮的年節習俗,而策展人任萬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特別表示沒有滿漢全席。

她指出,事實上只有滿席與漢席兩種,滿席分成1至6等,前3種都不是給活人食用,而是皇帝祭祀過世父母親時的祭祀宴,只有第4等席才是在太和殿舉行的最高等級國宴。

任萬平說,滿席是在皇宮裡舉行,漢席則在宮外。滿席又分成餑餑宴與酒席宴兩階段,而第4等級滿席一般是皇帝過生日、或是結婚才會舉辦。漢席則像是皇帝到太學講學後宴請,或科舉考試結束後為新科進士舉辦的瓊林宴。

至於滿席的菜色也因等級而不同,例如白色印子(方形甜點)有幾個、每個幾兩重,每個盤子裡放的乾果、鮮果有幾兩,鮮果還要按照季節做搭配。

任萬平表示,在春節前後舉辦滿席,要選擇能儲存的蘋果、梨子等鮮果,例如皇帝生日的萬壽宴,在春天可能用桃子、秋天用葡萄,但是點心和乾果的數量與種類都是一樣的。

對於外傳滿漢全席總共有各式山珍海味共108道菜色,任萬平笑著澄清說,「108道是演繹的,實際上沒有那麼多」,一般就是十多道。

根據欽定大清會典則例記載,宮廷宴席分滿、漢席,滿席又分6等。一等滿席用麵120斤。屬於皇帝與皇后的喪期之奠,備供饌筵、奠筵、近前饌筵,皆用一等滿席。

一等滿席定額:玉露霜、方酥夾餡各4盤,白蜜印子、雞蛋印子各1盤,黃白點子、松餅各2盤,合圖例大餑餑6盤,小餑餑2碗,紅白饊枝3盤,乾果12盤,鮮果6盤,磚鹽1碟,陳設高1尺5寸。(編輯:馮昭)108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