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年度十大流行語 神獸凡爾賽文學都上榜

2020/12/4 16: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4日電)中國2020年十大流行語今天出爐,不少上榜流行語都和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有關,如「神獸」代稱疫情期間停課在家雲端自學的小孩;另外,先前在網路爆紅的凡爾賽文學也上榜。

陸媒第一財經報導,中國刊物「咬文嚼字」編輯部今天公布2020年中國十大流行用語,入選的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颯、後浪、神獸、直播帶貨、雙循環、打工人、內捲跟凡爾賽文學。

在上榜流行語中,神獸、逆行者、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等流行語跟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有關。

其中,「神獸」代指疫情期間停課在家雲端自學的小孩,起因為家長在小孩不用上學期間,相處起來宛如與「神獸」鬥智鬥勇,恨不得開學日趕快來臨,好讓「神獸歸籠」。

而「颯」則用來讚美女性工作者,起因於疫情期間在第一線服務的女性醫護人員。

另外還有貼近職場生活的流行語上榜;如「打工人」原先是用來形容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作者,後泛稱各行各業勞動者,無論體力勞動還是燒腦工作,都可以稱為打工人。

「內捲」則譯自英文的involution,是社會學的學術用語,比喻文化發展到一定程度後停滯不前或無法再進化;現在則泛指各行各業內部的非理性競爭。

至於近期在中國爆紅的凡爾賽文學也在榜上。凡爾賽文學的特色是「以低調的方式進行炫耀」,又稱「凡學」;但現在已經演變成一種調侃方式。(編輯:賴言曦/周慧盈)109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