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聖母院大火 陳郁秀林志明深感痛心

2019/4/16 14:06(4/16 14: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鄭景雯台北16日電)巴黎聖母院今天遭大火吞噬,屋頂燒毀、尖塔倒塌,公視董事長陳郁秀與國立台灣美術館長林志明等文化人士,聽聞消息都深感痛心,認為是全人類的損失。

陳郁秀曾於巴黎國立高等音樂舞蹈學院主修音樂,並旅居巴黎11年。談到巴黎聖母院遭祝融,陳郁秀說,從昨天凌晨開始,她的手機就徹夜收到法國友人與同學傳來消息,眾人都非常關心災情。

陳郁秀表示,每個巴黎人都認為聖母院是他們生命中的一部分,不只是文化界,而是法國各界大眾的共同情感。陳郁秀年輕時每逢聖誕節,都會到聖母院參加彌撒典禮,因此她說聖母院也是她年輕歲月的一部分,看到聖母院遭燒毀,也讓她感到心痛。

她回憶多年前拜訪巴黎時,法國文化部的文化資產小組也曾帶她爬上鐘樓,親眼看見聖母院的大鐘,文化部人員還曾在塔樓上,指出聖母院建築師小雕像的藏身處,文化部人員說,那是建築師為自己偷偷安置的紀念,如今都遭大火吞噬。陳郁秀說,巴黎聖母院遭到大火燒毀不但是法國人的痛,也是全人類的損失。

林志明表示,他在今年3月曾造訪巴黎,行程中也步行經過聖母院,巴黎聖母院外觀維護良好,讓人覺得800多年的歷史與自己非常親近。

林志明也說,巴黎聖母院是人類藝術文明象徵,在藝術成就與建築史上都地位崇高。以哥德式大教堂形式興建的聖母院,其中彩色玻璃、雕塑、飛扶壁,以及外牆延伸出的滴水嘴獸,都相當具代表性。巴黎聖母院是法國藝術的重要精神象徵,並集結許多文化記憶,包括法國作家雨果(Victor Hugo)的名著「鐘樓怪人」。

曾在法國留學的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暨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助理教授王維周,得知聖母院失火也感到沮喪。王維周說,他在2000年因就讀夏約大學(Ecole de Chaillot)古蹟修復課程,有機會成為巴黎聖母院13世紀落成後,第1位進入聖母院屋頂、爬上中央尖塔的台灣人。

王維周說,「能夠進去看到800年前木作屋架驚豔不已」。如今大火把尖塔燒毀,他感嘆沒機會再拍屋頂結構,感覺像是建築史的記憶被撕掉一頁。(編輯:張雅淨)108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