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預計2020年5月試營運

2019/10/23 15:58(10/23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3日電)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林志明今天表示,隸屬於國美館的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預計明年5月試營運,目前有9000多件典藏,未來將透過策展,加強國內外攝影交流。

國美館發行的「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今年推出第3輯,今天下午舉辦新書發表會,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國美館長林志明、本輯的專書主角攝影師翁庭華、何慧光、黃季瀛、徐仁修等出席,郭英聲、劉安明今天不克前來,由後代郭翰(郭英聲長子)、劉真如(劉安明女兒)代表出席。

林志明說,「攝影作為一門藝術,也作為重要的國民記憶來源。」籌備多年的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預計明年5月開始試營運,目前有9000多件典藏,初期以典藏作為策展,日後也會舉辦國際性策展,增進國內外攝影文化交流。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台北館鄰近台北車站,建築物原為大阪商船株式會社台北支店,戰後由台灣省政府成立的省營台灣航業公司接受,改名台航大樓,1958年台航與台灣省公路局交換辦公室,2002年更名為交通部公路總局。2013年這棟建築由國產署移撥文化部,作為攝影文化中心基地,經文資局、台博館修復及管理,如今再轉由國美館管轄。

「台灣攝影家系列叢書」計畫從文建會時期開始,重建台灣攝影史料,第3輯以6本專書介紹攝影師劉安明、何慧光、翁庭華、黃季瀛、徐仁修、郭英聲。

一生追求「純真之美」的91歲劉安明,以紀實之作述說屏東鄉俗風土人情,捕捉台灣農村過渡至都會時期的珍貴縮影。

90歲的何慧光年事已高,今天也坐著輪椅現身。他自幼追隨父親在台中開設人像寫真館,擅長以打光、暗房、修圖技巧,創造唯美摩登的肖像,並洞燭機先,開創婚紗攝影事業。何慧光也勤快走訪田間,記錄台灣早期農村景象。

85歲的翁庭華受美國紀實新聞攝影家尤金.史密斯作品啟發,長年致力於孩童、東北角海岸、九分礦坑等地的專題攝影,晚期為圓夢而赴日鑽研沖印技法,將都市地景轉化為獨特的抽象風格。

85歲的黃季瀛畢生擔任小學老師,閒暇捕捉校園孩童容顏,藉由鏡頭記錄學生的快樂與無奈,他退休後仍筆耕攝影專欄,成為年輕創作者的啟蒙。

創辦荒野保護基金會的73歲徐仁修,以鏡頭深入人跡罕至的雨林與蠻荒,宣揚生態保育意識。徐仁修表示,他透過生態攝影,最粗淺的是讓觀看者感動,但要從生態攝影走入藝術層面不容易,尤其要控制無法掌控的生態動物。徐仁修試圖以自然的和諧與美,重新喚起人們對大地的尊重與關懷。

69歲的郭英聲,作品以超現實意象構築內心風景,郭英聲在影片中透露,「我年輕時到現在,精神一直不是很穩定,早年正巧接觸到攝影,提供生命另一個出口。」他早年曾為雲門舞團留下影像,更結合攝影與時尚創作,揚名海外。(編輯:張芷瑄)108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