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住民重大歷史叢書發表 將納12年國教課綱

2020/2/19 12:14(2/19 1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9日電)原民會今天表示,已彙整出版10大原住民重大歷史事件,並已與教育部協調,未來相關內容將會納入12年國教課綱,讓更多年輕學生認識原住民觀點的歷史文化。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天舉辦「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發表會。邀請專書作者群與族裔等100餘人參與;經原民會與教育部協調,原住民重大歷史事件將會納入12年國教課綱,讓更多年輕學生認識原住民觀點的歷史文化。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致詞時表示,總統蔡英文在民國105年8月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道歉,原民會便著手整理自91年開始已委託專家學者研究完成的重大歷史事件,重新檢視增補內容,陸續完成如牡丹社事件、大港口事件、太魯閣事件等原住民重大歷史事件。

與會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不管是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原民會委員都有參與叢書編撰,並給予建議,這也是蔡總統上任後就交代的,重建原住民史觀、讓原住民自治、復興原住民文化、提升原住民生活水準,行政院也納入期程,一步一步來做。

林萬億指出,著作中不論是當時的地理範圍、人口、制度等,皆以原住民為主體,講自己的故事、說自己的生命經驗,定位原住民在歷史上的位置,讓一些誤解能逐步被推翻,台灣各族群能互相尊重理解,擺脫框架。

與會的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表示,透過叢書可以讓台灣用原住民的角度去理解歷史,及其帶來的影響;從91年努力到現在,也有許多族人同胞分享過去的經驗,希望這只是開始,把更多共同的記憶,分享給所有國人同胞;特別感謝教育部將此列入12年國教教材,讓年輕人可以學習到原住民的歷史。

其中「大港口事件」作者、台灣原住民教授學會理事長蔡中涵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當年花蓮阿美族人僅165人,抵抗清兵3波攻勢,最後遭屠殺,從那時候開始原住民不能講自己的語言、過自己的歲時祭儀;編撰過程中最困難的地方在於許多部落耆老已經凋零,史料收集不易。(編輯:葉俐緯)109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