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詹益樺殉道31年 鄭南榕基金會推漫畫紀念

2020/5/20 18: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20日電)民主獨立運動鬥士詹益樺殉道31年,鄭南榕基金會與「拚場」團隊合力推出漫畫創作「火湧」,盼讓更多青年世代認識這名奉獻生命給民主獨立運動的工作者。

漫畫「火湧」由拚場團隊創作,以台灣基層人物作為角色原型,描繪台灣人的生活面貌。鄭南榕基金會表示,希望透過這部漫畫,讓更多人認識詹益樺的精神。

詹益樺在1989年殉道,今年已屆滿31週年,他在1985至1989年間,於南部從事草根組織工作、全心爭取農民權益,也全力參與「許曹德、蔡有全台獨案」的全島聲援活動,以及1988年520農民運動。

詹益樺曾說,「台灣人的苦不是宿命,只是不曾努力去自我改造而已,更重要的是需要人去基層奉獻。」1989年5月19日鄭南榕的告別式,當年才32歲的詹益樺在遊行隊伍行至總統府時點燃預藏的汽油,以自焚的方式表達支持台灣獨立的決心。

鄭南榕基金會表示,詹益樺希望能成為「一顆偉大而美好的種子」,壯烈犧牲令人尊敬。

鄭南榕基金會提到,與詹益樺共事過的草根運動者,對他的印象都是做人老實、認真、誠懇,他從事基層工作、關心弱勢,希望台灣人更有氣魄、尊嚴,追求更美好生活。

拚場團隊在創作理念中闡述,「火湧」以台灣傳統民間信仰作為基礎,講述屬於台灣人的故事,「傳統民間信仰體現的台灣,不只是視覺上的文化象徵,還有支撐傳統民間信仰內部結構的諸多問題。」

很多人認為台灣傳統民間信仰來自中國,但拚場團隊認為,「台灣先民帶來的傳統信仰,在400年間吸收了原住民、數任殖民主的文化,以台灣的風土重塑,已經成為新的、不同的事物。」

因此拚場團隊希望能透過漫畫,讓台灣人看見屬於台灣傳統信仰的面貌,「期望有一天台灣人能像日本人講起拉麵那樣,自豪地說自己的宮廟文化,不再需要從中國說起。」(編輯:張雅淨)109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