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關稅施壓中國 股神巴菲特與前高盛CEO挺川普

2019/5/16 07: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5日專電)美國日前調高對部分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貿易戰愈演愈烈。股神巴菲特與前高盛執行長貝蘭克梵認為,雙方都可能受害,但談判有時必須硬起來,才能得到想要的結果。

美中貿易戰休兵5個月後,美國總統川普5日以中方毀諾為由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10日起由10%調高到25%,並揚言另對325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25%關稅。美中貿易局勢丕變,全球金融市場為之震撼。

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上週接受財經媒體CNBC專訪時說,美中深陷貿易戰,對全世界影響可能會非常嚴重,但談判有時必須撂狠話,「總不能先揮拳頭然後只甩手指吧」。

巴菲特坦言,全球兩大經濟體在玩一場「危險遊戲」,但不代表這是場不該投入的遊戲。他提到,自己言出必行,談判策略和商人出身且行事捉摸不定的川普不同,但對某些正在談判的人來說,舉止「瘋狂些」反而是最佳策略。

歷經11輪磋商,美中難以就關稅取消時程、強制執行機制、中國產業補貼等棘手議題取得共識,上週未能在華府談妥協議。面對美國加強關稅施壓,中國不甘示弱還擊,13日宣布6月1日起調高對600億美元美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最高達25%。

曾任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執行長12年的貝蘭克梵(Lloyd Blankfein)昨天在推特發文指出,關稅可能是有效的談判工具,美國將因關稅受害的說法畫錯重點,因為中國比美國更仰賴貿易,損失將更慘重。

他提到,關稅提高後,美國消費者可能改買國產或非中國廠商產品,雖然要付出比現在更高的成本,但中國廠商將流失營收,「不是最棒結果,但施壓是爭取公平競爭環境的必經過程」。

不過,渣打集團(Standard Chartered)全球總體策略及外匯研究主管羅伯森(Eric Robertsen)認為貝蘭克梵過度簡化問題,因為從經濟成長觀點來看,美中打貿易戰,各方都是輸家。

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達科(Gregory Daco)上週也在報告中直言:「貿易戰沒有贏家,旁觀者也一樣。」

達科在美中及全球經濟更新版展望報告中估計,美中提高對彼此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後,明年中國經濟產值將折損0.8%;美國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受損0.3%,產值流失約620億美元;全球GDP折損0.3%,相當於逾3600億美元。(編輯:施燕飛)108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