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何時申請入CPTPP 經長:持續非正式諮商

2021/9/17 16:07(9/17 20: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7日電)中國正式提出加入CPTPP申請,讓同樣欲加入的台灣感到壓力,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說,中國舉動令多數會員國感到突然,也質疑中國開放市場的決心;至於台灣將持續與會員國非正式諮商,待有共識提出正式申請,較容易水到渠成。

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前總統川普時期退出,如今中國正式提出CPTPP入會申請,外界擔心,台灣加入區域經貿組織困難度上升。

王美花下午在立法院議場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美國對台灣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盟友,當然會希望美國協助台灣加入各項國際組織。

不過,她認為,拜登政府當務之急是處理疫情、經濟復甦及強化與盟國的關係,其次是希望CPTPP要適度修改,如納入環保與勞工議題,才會加入。

對於中國正式遞出申請書,王美花表示,就她了解,中國舉動令許多會員國感到突然,況且中國現行體制與規範能否符合CPTPP的高標準,尚待觀察,尤其近來中國屢做出違反自由經濟體的措施,像是高度監管、不透明等等,甚至沒有正當理由就禁止產品進口,因此,不見得中國提出申請,CPTPP會員國就會立即啟動申請審查。

她表示,按照程序,一個國家申請加入CPTPP後,會員國必須有共識是否啟動申請審查,再組工作小組談判,時程也沒有一定,端看各個國家大小、議題以及會員國共識程度高不高等。

反觀台灣,王美花表示,過去台灣為了加入做許多準備,包括法規面的盤點與修改、市場面的開放等等,目前多數都符合CPTPP的標準,只有少數法規仍待立法院三讀通過。

王美花強調,現階段持續與會員國做非正式諮商,待有共識時提出正式申請,比較容易水到渠成,「我們的作法比較穩健」,待時機成熟就會提出入會申請;而在中國提出申請後,也會持續觀察下一步及各國反應,希望不會影響到台灣。

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談判辦公室總代表鄧振中認為,台灣為加入CPTPP做了很多扎實的準備工作,像是修改法規、開放市場等等,並透過各個管道積極與會員國接觸,保持良好溝通。

他說,雖然中國已遞交正式申請,但是,「申請只是一封信或簡單的說明,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會員國一定會要中國提出詳細內容,例如是否符合標準等等,這才是關鍵,「這些都很實際」。

鄧振中指出,每個國家會有自己的狀況,國際上對台灣的體制與做法有很大了解與認知,「我們是一個非常完整的市場經濟體系,也一再跟各國說願意承擔高標準」,國內企業也都深知未來要面對的國際競爭。

鄧振中說,CPTPP會員國一致認為要擴大規模,影響力才夠深遠,同時伸開雙臂歡迎願意承擔高標準的國家加入,就他了解,11個會員國當中,沒有一國表明不支持台灣,只是現階段要優先處理英國入會程序,換言之,台灣會一步一腳印,穩健、不躁進,等到時機成熟,就會遞出正式申請。

目前CPTPP共有11個成員,分別為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秘魯,不過,智利、汶萊、馬來西亞3國尚未完成國內核准程序。(編輯:潘羿菁)110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