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管會推公平待客2.0 表現不佳業者擬增金檢頻率

2021/12/30 22: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30日電)金管會今天公布加強版金融業公平待客評核機制,2023年起將擴大揭露表現前50%業者名單,意即後50%業者將同步現形。金管會指出,針對表現不佳的業者,將提供名單給檢查局,衡酌金檢頻率。

金管會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副主委邱淑貞親自宣布2023年加強版金融服務業公平待客評核內容。2023年評核期間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意即金融業明年就必須落實注意金管會加強版評核重點。

金管會第一項修正重點是擴大評核對象,第二項是增加「友善服務原則」及「落實誠信經營原則」2項評核項目,第三是擴大評核結果揭露範圍,自原先揭露前25%擴大至前50%業者名單。換言之,待客表現落在後50%的業者將現形。

邱淑貞說,原先僅有銀行和保險業須每年接受評核,2023年評核開始,金管會擴大納入樂天國際商業銀行及LINE Bank兩家純網銀,另實收資本額達百億以上大型綜合券商,從過往兩年一次、改為逐年接受評核。

2023年金管會公平待客評核對象為37家銀行業、30家綜合證券商、22家壽險業以及19家產險業,屆時落於後50%的銀行、券商、產壽險業者估計將有53家。

針對待客表現不佳的業者,金管會銀行局、保險局及證期局採取的監理措施包含約談總經理、要求業者提報改善計畫、提供名單給檢查局作為金檢頻率的考量資料等;針對待客表現優異的業者,則會列入業務審查加分項目,例如模範保險公司新型態商品可從核准制改走備查制等。

就目前銀行局、保險局及證期局觀察,業者被扣分較多的項目,主要是對客戶銷售不當、風險揭露未落實等。(編輯:林克倫)110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