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Visa:電商蓬勃發展 先買後付趨勢崛起

2022/1/27 12: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7日電)Visa今天發布2022年值得關注的支付趨勢,隨近年電商與數位支付快速發展,「先買後付(BNPL)」模式逐漸崛起,讓即使沒有信用卡的族群,也可以先消費後付款。

Visa觀察,如今電子商務消費規模已達2019年疫情前的1.5倍,且近6成消費者認為支付習慣已永遠改變。隨數位支付加速發展,簽帳支付額在過去一年成長2成,在支付數位化與消費者習慣改變下,Visa定調2022年有5大值得關注的趨勢。

第一是感應支付興起。根據Visa「消費者支付態度調查3.0」,在台灣有51%消費者愛用感應式卡片及感應式行動支付,因目前社交距離等防疫規定,消費者仍有零接觸、感應交易的需求,Visa預期感應支付趨勢將持續發展。

第二是先買後付(BNPL)崛起。隨電商與數位支付快速發展,「先買後付」模式相應而生,滿足自營業者或尚未累積信用分數等無卡消費者的需求。Visa調查,有8成以上台灣消費者使用信用卡分期付款,使用BNPL的消費者在1成以下,在信用卡分期付款市場相對成熟的台灣,先買後付服務的確鎖定尚未滿足的族群及使用痛點。

第三支付趨勢是加密貨幣逐漸成熟。Visa認為,加密貨幣未來扮演的角色仍待觀察,但可以確定未來將能運用在更多場景,Visa全球調查顯示,關注加密貨幣的成人中,有過半希望銀行能提供加密貨幣產品,已擁有加密貨幣的受訪者中,則有近4成可能將主要銀行轉到有提供加密貨幣產品的銀行。

許多國家央行正在評估發行央行數位貨幣,某些市場已在進行測試或執行,如瑞典、泰國、中國等,Visa指出,金融機構需盡快擬定加密貨幣策略,幫助消費者順暢、安全地進入加密貨幣生態系。

第四支付趨勢是B2B支付消費化。Visa說,近期許多消費支付創新是從消費者體驗與需求出發應運而生,B2B支付雖然聚焦企業需求,創新、便利、安全、速度也是B2B生態系的願景,Visa預期B2B支付將產生消費化趨勢。

第五趨勢是銀行將會逐漸走向開放。Visa表示,開放銀行將消費者數據所有權歸還給消費者,透過應用程式介面(API),開放銀行可在消費者同意的情況下,將財務數據提供給可信賴的第三方機構,並為消費者帶來更創新的金融產品與服務。(編輯:蘇志宗)111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