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PS細胞治療黃斑部退化 日團隊確認安全性

2019/4/18 13:00(2020/10/18 10: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等組成的研究團隊,2017年用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製成視網膜細胞,移植到5名患有黃斑部退化患者上,一年多來都沒有移植排斥反應,已確認治療安全性。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位於神戶市的理化學研究所等所組成研究團隊,前年進行全球首起把他人iPS細胞所製成視網膜細胞移植到患者的臨床研究,今天首度在學會報告詳細經過;由於患者在移植術後一年多來都沒有移植排斥反應,所以團隊也宣布「已確認治療安全性」。

理化學研究所專案負責人高橋政代等人組成的團隊,前年使用不易引發移植排斥反應的iPS細胞所做成的視網膜細胞,移植到患有黃斑部退化等眼部疾病患者上。

研究團隊今天在東京舉行的學會上,首度公開報告到目前為止的移植經過觀察結果。

根據報告,5名患者中雖然有一人出現輕微的iPS細胞移植排斥反應,但沒有出現任何症狀,整體來說所有患者都沒有出現明顯的移植排斥反應。

所有患者的移植細胞也沒有出現像是癌變等異常,因此,團隊正式宣布「已確認治療安全性」。

研究團隊將持續針對恢復視力等治療效果進行調查。

高橋接受NHK採訪時說,這是令人滿意的結果,把iPS細胞實際應用在治療上,已來到「7合目」(合目是計算登山的單位,從山腳到山頂分成1合目到10合目)的位置。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研究團隊認為這項研究有助抑制視力減退的情況。

這5名接受移植的患者,幾乎都維持原本的視力,其中一名患者的視力還有所改善;然而因為有持續投藥,目前還很難判斷移植的效果,但研究團隊認為對防止視力惡化有其效果。

日本黃斑部退化患者約有70多萬人,雖然使用防止讓血管異常成長的藥物等方法,但對部分患者沒有效果,是屬於很難治癒的一種疾病。(譯者:黃名璽/核稿:盧映孜)108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