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憂心科教器材安全 教育部:研議規範

2019/10/16 13:35(10/16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16日電)國民黨立委陳學聖今天指出,科技教育與創客教育的器材不乏製造與生產來源不明,安全問題堪虞,建請制定「科技教育器材標準」等規範,保障師生安全及健康。對此,教育部表示,研議規範。

陳學聖在立法院召開「科技教育與創客教育的教具安全問題—只要創意不要創傷」記者會指出,各校在預算與可支用經費有限之下,為讓學生有科技教育與創客教育的器材可用,多數學校與校外教學機構多以「價低」、「易購」為採購標準。

他說,如今因為科技教育與創客教育大行其道,過去一般人難以直接接觸的電子零件,紛紛都以科技教育教具名義充斥市面;老師、家長、學生都可廉價購買到這類器材。但其中不乏教學用電子零件的製造與生產來源不明、原料性質未知、乃至導電後穩定性和安全性也完全未經檢驗,目前也完全沒有任何檢驗標準。

另外,有些器材有接觸與量測人體功能者,因為廉價散裝販售、標示與說明書都沒有,因此導致連衛生福利部都無法確認是否為醫療器材、更遑論判斷安全性。

陳學聖指出,還有一般更為常見用於科技教育的「開發板」,過往其實都只存在於電子加工廠內,是製作電器用品的電子零件,這也使得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目前對於這類所謂的「開發板」只視為「電子零件」,而不受於標檢局的檢驗規範。

陳學聖表示,教育部應儘速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研議出「科技教育器材標準」等規範,保障師生安全及健康。

對於陳學聖反映的問題,出席記者會的教育部資科司分析師徐碩鴻表示,關於無線網路設備,必須符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規範,學校相關設備必須符合規範。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中小組專員陳佩玲說,會將立委所提意見帶回研議。(編輯:蘇志宗)108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