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漁船遭控對漁工暴力 漁業署籲應提具體事證

2020/6/24 15:05(6/24 15: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環境正義基金會今天說,訪談71名在台灣漁船工作過印尼漁工發現,近1/4指控被暴力對待,1名漁工露臉指控被電擊。漁業署說,指控電擊事件已送地檢署調查,其餘盼提具體事證。

綠色和平、環境正義基金會(EJF)今天一起召開「勞動部裝睡 漁業署窮忙」記者會。

環境正義基金會台灣海洋資深專案主任邱劭琪指出,2018年8月到2019年11月間,EJF調查62艘台灣漁船、訪談在船上工作過的71名漁工,其中接近4分之1的漁船被舉報有肢體暴力的問題,多數為踢打。

EJF並播放影片,其中一名漁工Supri露臉錄影指控,曾全身濕透被船長反鎖在冷凍櫃中,質疑船長是故意把他鎖在裡面,曾叫另一名漁工電擊他。

邱劭琪強調,台灣遠洋漁業雖已解除歐盟黃牌,但是訪查以上漁工仍發現,有92%的漁工被扣薪、24%受肢體暴力、82%超時工作(一天工作18到20小時);主張遠洋漁業境外僱用漁工應回歸勞基法保障,由勞動部主管。

會後聯訪,媒體詢問:「62艘船都是台灣籍漁船嗎?」邱劭琪說,其中3艘是權宜船,船籍為馬紹爾群島、萬那杜及美國,其餘59艘為台灣籍漁船。由於權宜船歸所屬國籍政府管,邱劭琪後來說,也有向前述3國反映。

媒體再詢問,「下令電擊漁工的船長、漁船名為何?」邱劭琪僅說,有提供給漁業署,在調查中。由於EJF也說受訪漁工稱近半數有割鰭棄身,會中並播放割鰭影片。媒體再詢問:「影片中的漁船是否為台灣漁船?」邱劭琪說,是,但是台灣解除歐盟黃牌以前的作業影片。

會後媒體電話訪問漁業署,漁業署表示,露臉指控遭船長關冷凍庫、下令電擊的案件一收到,就已送地檢署調查;其餘案件有請EJF提供具體時間、人名等事證,但是被回覆要保護當事人。

漁業署期望,不要老是這樣憑空指控,動輒指控台灣的漁船涉及暴力脅迫,又不指名道姓是哪一艘船上的哪一個人所為。況且現在船上台籍幹部通常是1到2位,其他都是外籍船員,如果船長有不當暴力行為,是15個對1個。1個人引起眾怒,是可能身處險境的。

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漁業署近3年每年訪查遠洋漁業外籍漁工約400多件,查有違法事證時,會移送法辦。107年移送4件、108年移送3件、109年移送3件台灣籍漁船法辦,其中108年另外有2艘權宜船的船東是台灣人,涉違法之嫌,船東也被移送法辦。

依據「境外僱用非我國籍船員許可及管理辦法」規定,非我國籍船員每日休息時間不應低於10小時,每月休息不應低於4日。但因作業需要,得依勞雇雙方約定,另行安排補休。(編輯:陳政偉)109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