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障學生媒體採訪權 台大學生會籲管中閔回應

2020/8/6 16:05(2023/7/30 10: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大學生會長楊子昂(前排中)等人6日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呼籲台大校方將學生媒體納入採訪權保障的對象,希望校長管中閔回應學生的訴求。受邀與會的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前排左)說,學校應該有個辦法能讓學生很公開的採訪,報導過程也是按照學生的認知去寫新聞。中央社記者范正祥攝 109年8月6日
台大學生會長楊子昂(前排中)等人6日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呼籲台大校方將學生媒體納入採訪權保障的對象,希望校長管中閔回應學生的訴求。受邀與會的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前排左)說,學校應該有個辦法能讓學生很公開的採訪,報導過程也是按照學生的認知去寫新聞。中央社記者范正祥攝 109年8月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陳至中台北6日電)台大學生會長楊子昂等人今天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呼籲台大校方將學生媒體納入採訪權保障的對象。楊子昂說,希望台大校長管中閔可以拿出誠意,回應學生的訴求。

對此,台大校方強調,向來積極維護校園言論自由。自今年3月21日校務會議學生提案排除校外新聞媒體入場採訪後,校方仍積極尋求適當的方式,以滿足全校師生和大眾對校務發展知的權利。事實上,學生媒體並未受上述決議影響,仍能進場參與校務會議,資訊公開未受影響。

台大學生會、研究生協會4日發起連署,為學生媒體爭取採訪權,呼籲給予校內完整的採訪自由。楊子昂等人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訴求,希望校方不要迴避問題。

楊子昂表示,過去一年,台大在校務會議資訊公開上持續抱持非常抗拒、保守而且封閉的態度,有太多的例子,包括校務會議禁止直播、表決通過禁止媒體進入校務會議、拒絕讓學生媒體參加記者會等等,校方和管中閔,到底在怕什麼?

她說,當有台大學生自發性組成學生媒體,想要以媒體形式了解學校的運作、接觸校務會議的第一手資訊,為什麼要經過校方嚴格的審查和篩選控管,甚至學生記者遭秘書室約談等狀況,台大到底是看不起學生,還是禁不起學生的檢視?

楊子昂指出,上次校務會議記者會發生學生媒體被阻擋進入記者會之後,副校長周家蓓在媒體鏡頭前承諾會將學生媒體加入學校的新聞群組,卻在事後不認帳,只將採訪通知寄給特定的學生媒體意識報,拒絕一致對待學生媒體通案處理,而且所有資訊寄給課外活動組後再轉交,拒絕將學生媒體直接加入媒體新聞群組,

她說,周家蓓將此事推給媒體公關中心及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拒絕參與討論。

楊子昂表示,反對校方持續透過掌握「誰可以採訪」來控制校內的言論,也呼籲台大校方正視學生團體提出的訴求,包括停止以任何方式施壓干涉學生媒體的採訪及各種報導,以及校方應與學生組織共同研擬建立明確公開的程序,將學生媒體納入採訪權保障的對象,保障學生媒體與一般媒體一致的資訊通知與採訪權。

記者會上,楊子昂呼籲,希望管中閔拿出誠意,回應學生的訴求,負起台大應有的教育責任,不要再迴避問題或只派出沒有決策層級的二級單位來搪塞學生。

受邀出席記者會的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表示,楊子昂提及的台大校方一些行為令人感到驚訝,是台大學生會誤會,中間溝通出現問題,還是校方的想法真的離時代退的太遠?

他說,應該鼓勵學生參加學校的事情,學校應該有個辦法能讓學生很公開的採訪,報導過程也是按照學生的認知去寫新聞,這樣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馮建三也連署,支持為學生媒體爭取採訪權。他說,解嚴以來,台大出了幾位總統,台大是一所重要大學,如果不是誤會,台大校方應很正面回應學生會的訴求,制訂一個公開平等的辦法,讓學生團體特別是代表學生的台大學生會,以及學生媒體代表,能夠有正當合理的公開程序可以去參加校方主辦的記者會。(編輯:蘇龍麒)109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