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1年用10億瓶裝水 奉茶APP盼減碳減少寶特瓶

2020/8/12 12:50(8/12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2日電)根據統計,台灣1年用掉10億瓶瓶裝水,排起來可繞地球5.7圈。為減少瓶裝水使用,環保署推出奉茶行動,若有40萬人每月少買2次瓶裝水,1年可減少相當於2.3座大安公園的碳吸附量。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舉辦「奉茶行動 - 飲水地圖」記者會,公布由民間團隊CircuPlus(循環經濟創業生態系社群)開發的「奉茶APP」,整合全台提供飲水站點,盼減少民眾購買瓶裝水的次數。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表示,台灣1年瓶裝水用掉10億瓶,排起來可以繞地球5.7圈,而全世界一年用量更高達2800億瓶;雖然台灣回收做得不錯,但還是很多寶特瓶會流入環境裡,如能減少使用就能減少能源消耗、減少排碳。

蔡鴻德指出,全台若有40萬人每月奉茶2次、減少購買2次瓶裝水,每年可減少1%排碳,相當於2.3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附量;全台奉茶點目前超過6000點,預計年底奉茶點就能超過1萬2000點,超過四大超商家數約1萬1000間。

環保署表示,目前大多奉茶點設立於公家機關,也有部分是一般商家;因應現在疫情,民眾對於衛生更加重視,未來會建議店家定時消毒,提供民眾安心飲水的環境。

參與奉茶行動的台北迪化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徐慶棋表示,其實迪化商圈一直都有奉茶的傳統,甚至也有中藥行會提供酸梅汁;為因應疫情,雖然將大部分奉茶點都從戶外遷至店家內,以保持衛生,但仍然歡迎民眾取用。

CircuPlus執行長黃暐程表示,目前地圖上奉茶點最多的仍是雙北地區,未來這些資料彙整成大數據,提供政府進行基礎建設的依據;透過這個APP,也能讓民眾回報不適任奉茶點,會在第一時間將站點下架,相信各店家為了商譽,會維持水質、環境的衛生。(編輯:陳清芳)10908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