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秀姑巒阿美族實驗小學揭牌 原民文化學習入校園

2020/9/4 16:20(9/4 16: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4日電)花蓮縣瑞穗鄉鶴岡國小經1年籌備,以秀姑巒溪流域阿美族文化為基底,轉型為「秀姑巒阿美族實驗小學」,今天揭牌啟用,讓原民文化學習進入校園,頭目帶領族人到校園歌舞歡慶。

今天舉辦揭牌典禮,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鍾興華、當地梧繞部落(Olaw)頭目黃源泉、部落族人、鄰近的豐濱國小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實驗學校、富里鄉永豐國小都到場參與。其中,永豐國小也正籌備成為下一所阿美族實驗學校。

成立實驗學校是部落大事,頭目帶著部落族人、鶴岡國小學生,跳起在部落傳承超過百年的「伐木樂舞」,這是過去部落要興建聚會所或家屋時,會派遣青年上山砍伐樹木,為顧及安全,研發出步伐一致的舞步,是當地獨有的舞蹈,也在今年3月通過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

黃源泉說,部落會全力支持學校,在傳統技藝、文化課程上,有耆老到校指導,特別是母語傳承,要讓學生們熟悉母語,並運用在生活上,別讓母語失傳了。

秀姑巒阿美族實驗小學校長游可如表示,全校學生15人,僅1名客家人,其他都是阿美族人,在少子女化趨勢下,更應該提升教育品質,民族實驗小學與12年國教的小學最大不同,就在更能彈性調整學生需要加強的部定課程。

游可如說,國語文的說讀寫作、數學邏輯思維,都可按學生學習狀況增加節數,補強較弱的部分;另外在校訂課程及民族課程節數,提高到9節,一般學校最多4到6節,師資部分有部落耆老補足,不受師資流動影響,不只學生學習文化,老師們也能一起學習。

鍾興華指出,全台原住民實驗小學從4年前只有5所,到今年已有10個民族共32所學校,秀姑巒阿美族實驗小學是全台第2個阿美族學校,以秀姑巒溪流域的阿美族文化為基底,部落、學校互助,讓傳統原民文化學習進入校園。

鍾興華表示,原住民實驗學校由原民會及教育部共同合作,近年來簡化很多程序,學校可直接向縣府教育處提出申請,籌備階段會補助新台幣200萬元,轉型後每年也有150萬元經費,提供課程開發、師資費用的補貼,期待更多原住民地區學校能加入。(編輯:戴光育)109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