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喝宋代版泡沫紅茶 南投茶博會大開眼界

2020/10/15 19:02(10/15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15日電)來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玩。點茶」,喝宋代的「泡沫紅茶」,太極美地茶學院將傳統「點茶」用新思維與器具呈現,茶湯倒入高腳杯,就像現代的泡沫紅茶,入口的泡沫綿密細緻。

茶湯分次倒入茶碗,再持茶筅前後擊拂茶碗內茶湯,直到產生一層厚厚的沫浡,也就是俗稱的泡沫,接著倒入高腳杯,再添加牛奶或檸檬、冰塊、果糖,一杯結合傳統與現代的茶飲就此誕生,喝入口,綿密泡沫在口中四散,搭配品嚐一口豆腐麻糬,滋味甜美。

太極美地茶學院在南投茶博會設館推廣「玩。點茶」,院長張淑貞今天說,去年推廣宋代點茶,復刻宋代的飲茶方式、器具與遊客分享,今年為更貼近年輕人,在不失傳統原則下,以時尚思維使用高腳杯來推廣點茶及喝茶,盼吸引更多年輕人接觸。

張淑貞表示,這次使用凍頂烏龍茶、小葉紅茶,發酵度高一點,「點」出來的沫浡較為綿密,而為何要如此做,是因為茶湯有一點微澀,透過前後擊拂,將茶湯分子化,產生沫浡,喝起來就會特別綿密、特別甜,口感也較細緻。

張淑貞說,點茶流行於宋代,傳入日本後更為精緻化,例如用來擊拂茶湯的宋代茶具「竹副師」,傳到日本就改良為較小巧的茶筅,茶博會開展後,許多年輕人來玩「點茶」,直說「這不就現在的泡沫紅茶」,她就回說「沒錯,宋代就有泡沫紅茶」,只不過當時稱為沫浡,現代則稱為泡沫。

實際觀察點茶過程,茶筅只能前後擊拂茶碗內的茶湯,不能旋轉攪拌,茶碗尖端開口朝外,避免茶湯噴濺到自己衣服,第一次點茶慢慢將茶湯沫浡打均勻,第二次點茶再快速擊拂出有層次的大泡泡,第三次點茶後再慢慢將沫浡打得平均細緻,分3次倒入共約130毫升茶湯,張淑貞說,若一次將茶湯全部倒入茶碗擊拂,產生的沫浡不如分次擊拂的口感。(編輯:陳仁華)109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